兰州军区保障旅构建高原寒区精确保障体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4日 07:17 解放军报
兰州军区保障旅构建高原寒区精确保障体系(图)
资料图:中国新型8×8轮式保障车

  本报讯 记者姜宁、通讯员王伦军报道:戈壁设战场,大漠秋点兵。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战机轰鸣,炮火纷飞,一场现代联勤保障演练正在进行。记者在现场看到,沙海中一辆辆保障车穿越硝烟,构建起从空中到地面的立体保障网:多管加油车对装甲车群实施油料补给,直升机空中投送维修器材,野战手术车运用远程医疗系统救治伤员……经过数年探索,兰州军区某保障旅目前初步建成高原寒区后勤精确保障体系。

  西北战区地域广阔,地形复杂,保障依托条件较差,传统的后勤保障模式已难以适应未来战争的需要。该旅从创新保障机制入手,构建一体化精确保障平台。他们成立了精确保障战法研究小组,调研保障地域水文气象、地形交通、市场供应等情况,采集了上万个高原寒区保障数据,完成了对兵力编组、保障方案的论证,探索出20多项战法、训法研究成果。经过多次贴近实战的演练,该旅建立并完善了陆空一体的高原寒区精确保障体系。

  针对各保障模块高度分散、指挥手段单一等实际,这个旅投资对网络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建成互联互通的精确保障平台。他们开发了高原精确保障辅助决策系统、储运物资收发信息管理系统等,集保障辅助决策、物流网上配送等功能于一体,使综合保障效能大为提高。

  为加速战法研究成果转化,该旅根据高原寒区物资远程投送难以到位的实际,组织保障分队机动到雪域高原进行实兵实装演练,用战法研究成果解决恶劣条件下远程投送的难题。他们还与陆航部队建立联训机制,定期组织联合训练,成功实施了空投器材、转运伤员等课目训练,有效提高了远程投送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