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登在美军三天三夜围捕轰炸下再次成功逃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30日 11:01 中国日报网站
拉登在美军三天三夜围捕轰炸下再次成功逃脱
    据美国媒体9月7日报道,在“9·11”事件6周年前夕,“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在一盘最新出现的录像带中发表讲话,号召追随者以加剧杀戮和战斗的方式结束伊拉克战争,但没有发出具体的恐怖袭击威胁。

  为了追捕恐怖大亨本·拉丹,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近年来可谓费尽了心机。但是,由于诸多原因,拉丹一直未能落网,据说最近他又侥幸逃脱了一次美军的追捕。

  拉丹或再次侥幸逃脱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美国军方和情报机构的消息人士在接受采访时称,今年8月初,驻阿富汗美军得到情报,基地组织8月中旬会在阿富汗托拉博拉山区一带举行会议,其高层头目也会参加。

  有关情报并没有百分百确定“基地”头号人物拉丹或二号人物扎瓦希里会出现在现场。事实上,自2003年中期开始,出于安全考虑,拉丹和扎瓦希里一般不会同时出现,但也有足够的情报显示,他们当中的一个或许会来参会。

  有官员透露说,情报分析人员认为,基地组织的“高价值目标”出现的可能性很大。尽管情报机构内部意见有分歧,但很多人甚至认为,拉丹而不是扎瓦希里到时候会来参会。

  为了一举炸死或抓捕拉丹,美军和阿富汗军队采取了规模不小的军事行动。在8月14日至16日三天三夜的时间里,他们派遣大批士兵前往该地区围捕,还派出飞机对一些非常隐蔽的山洞进行轰炸。

  可是,军事行动结束后,尽管有数十名“基地”恐怖分子和塔利班残余分子被打死,美阿军方却发现拉丹和其他基地组织高官已经逃掉了,再次逍遥法外。

  一名美军高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拉丹当时可能在托拉博拉山区,但也不能确定是否果真如此。拉丹对这一带的地形非常熟悉,据说6年前他曾在这里生活。

  情报机构和驻阿美军特种部队中有人私下抱怨说,美国军方和阿富汗政府军之间的协同作战极差,这在很大程度上给拉丹创造了逃脱的机会。但美情报机构和驻阿美军都不愿意承认这一点。

  抓拉丹难的两大理由

  一位曾经在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过的官员承认,想抓捕拉丹或扎瓦希里非常困难。理由之一,拉丹的贴身随从很少,但都是“死硬派”,会誓死保护他的安全。而且,根据拉丹很久以前颁布的命令,随从们绝不能允许拉丹被俘。在实在无计可施的情况下,拉丹会要求随从们首先杀死他。

  理由之二,拉丹不停变换藏身地,从不使用电子设备,情报人员难以跟踪其下落。自从拉丹于2001年底从托拉博拉山区逃脱后,美国情报部门就再也没有得到关于他藏身地的确切情报。

  美国特种部队在追捕“基地”和塔利班高层的过程中是打死过某些重要头目,但“更有价值的目标”却因此日益变得更警惕、更聪明。为找到拉丹,美国情报部门还求助于阿巴边境地区的部族人员,结果花钱不少,却几乎没有什么效果。(张春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