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双方就黑瞎子岛归属问题谈判40余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2:01 南方新闻网

  从1969中苏交恶开始,苏联开始往岛上移民,目前,岛上有两个成规模的村镇居住着1万左右的俄罗斯居民,开垦了大量农田。2002年7月,俄方修建了从哈巴洛夫斯克市区通向岛上的750米长的浮桥,争议中的黑瞎子岛成为了哈市居民度假的“后花园”。

  中俄双方就黑瞎子岛归属问题,从1964年2月23日开始,进行了长达40余年的谈判。

  第二次谈判始于1969年10月20日,正在谈判过程中,珍宝岛事件爆发,中苏发生冲突。谈判戛然而止。在这一年,中国民兵曾在黑瞎子岛附近的乌苏里江水域击沉了一艘苏联军舰。

  1986年7月,中苏重新开始第三次国界谈判,同意根据国际法准则,合理解决边界问题。1991年5月、1994年9月,中俄签署两国边界东段和西段协定。至1998年,双方完成国界勘界98%,黑瞎子岛和内蒙古满洲里的阿巴该图洲渚岛则成了存有争议的2%。

  黑瞎子岛主权问题解决后,中国仍然拥有绕航权,中国船只可以绕行哈巴洛夫斯克。中国船只不绕行哈市水域,直接走抚远水道,可以近90公里。但这种走捷径的举动,让俄方认为:抚远水道才是中俄的界河。但毋庸置疑的是,抚远水道一直以来都是中国的内河。

  2001年7月,中俄进行第四次谈判,于当年7月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随着2004年普京访华签订协议,双方边界争议尘埃落定。协议约定的国界先后被俄罗斯国家杜马和中国全国人大会议表决通过。

  在2004年的那份协议后,中俄发表了联合声明:这是“政治双赢的均衡合理的方案”。

  “黑瞎子岛的一半虽然说主权已经回归近三年了,可普通人员还不能登岛。”尽管归期未定,黑龙江学界和官方还是给予黑瞎子岛很高的定位

  小河子村因距离黑瞎子岛西侧最近,随着回归日期的临近,该村的地价和

房价飙升起来。“最早是一个叫顺子的人来到村里,花6万元买本来卖3万元的院子。”一位王姓村民说,价钱一下子被抬升了,顺子能出高价,是相信将有一座大桥从这里通过,连接黑瞎子岛。“修桥的事都传了很多年了,可一直没见动静。”王某证实说,修铁路的人倒是到村里来勘测过两次。

  有关黑瞎子岛将大规模开发的消息是抚远县街头巷尾数年来热议的话题。人们在传说着多少港商来抚远考察,多少温州商人带钱来了。最近的传闻说,一位港商已经与县里签了协议,要拿出30亿元人民币投资黑瞎子岛。

  “关于黑瞎子岛的定位,抚远县无权过问,就连佳木斯市,也做不了主。”抚远县委宣传部祝司军说,一切都要国家最高部门的审批。

  传闻并非空穴来风。抚远县早在2005年就开始围绕着“抚远三角洲(黑瞎子岛)”开发的招商引资。抚远县招商引资局张庆志负责这一项工作。抚远县设立的“黑瞎子岛开发办公室”,占据了政府一层的办公楼。

  据了解,围绕着黑瞎子岛的开发,抚远境内将有铁路、机场、通岛公路、大桥等工程项目。按照最初的设想,铁路应于2006年开始建设,终点为乌苏镇,2010年建成通车;机场于今年开工建设,两年建成,可以起降波音737飞机;通岛公路修建两座通岛大桥,于2006年开工,两年建成。

  可是,2007年即将过去3/4,这些工程尚未有一项开工。“黑瞎子岛的一半虽然说主权已经回归近三年了,可是除了勘界测量人员能够上岛外,普通人员还不能登岛,这些工程中的一部分需要上岛测绘设计,但目前还无这个条件。”负责这些工程招商引资的人员说,来谈合作的客商是不少,都因这一原因搁置了。

  看来,至少在抚远县,对黑瞎子岛实际回归时间是预计得乐观了一些。

  尽管归期未定,黑龙江学界和官方还是给予黑瞎子岛很高的定位,将之视为未来中国面向东北亚的商贸重镇,俄方似乎也有联合开发的意愿。

  2006年11月2日,俄罗斯哈巴洛夫斯克边疆区行政长官伊沙耶夫曾致函中国发改委主任马凯,提出在黑瞎子岛建立贸易综合体的设想,抚远乌苏镇至哈市设立常年通道。6天后,伊沙与马凯会面,商谈细节不得而知。

  另一种说法则为负面的消息。伊沙耶夫并不积极于黑瞎子岛回归中方和联合开发,因为他的哥哥在珍宝岛中苏军事冲突中丧生。

  中方则一直表现得十分积极。2006年12月,黑龙江省和佳木斯市在北京召开“抚远三角洲开发”论证会,听取到会专家的意见。在2007年的黑龙江两会和全国两会期间,有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两会提交相关议案提案。

  有人也对黑瞎子岛开发造成岛上生态影响表示了担忧,这些观点主要出自俄罗斯的学者。他们担心80多年来人迹罕至的靠中国一侧的岛上陆地,形成的几近原始状态的生态系统,会随着中国人的登陆而破坏,一些罕见的动植物将因此丧失庇护地。

  □采写/摄影:本报特派记者 喻尘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