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把中国视为重要合作伙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10:15 新浪军事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把中国视为重要合作伙伴
第1000架ERJ145交付仪式现场

  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一直把中国视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巴西与中国同属第三世界国家,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发展经历与中国很多大企业有相同之处,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愿意用成熟的经验、先进的技术以及管理,为中国航空事业的发展助一臂之力。

  2000年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设立了北京代表处,统管中国大陆以及香港和澳门地区的业务。就在代表处成立当天,中国四川航空公司与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签订了5架ERJ145双涡扇喷气客机的购买意向书。2000年9月25日,随着首架飞机的成功交付,中国四川航空公司成为ERJ145在亚洲市场上的启动用户。随后,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公司,海南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等中国主要航空公司相继成为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客户。

  2002年12月,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迈出了十分重要的一步 —— 与中方合作伙伴中国航空工业第二集团公司达成巴中在航空领域合作的框架协议。2003年1月13日,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生产ERJ145喷气飞机。巴中双方分别占注册资本的51%和49%。

  ERJ145喷气飞机是严格遵照巴西ANAC、美国FAA和欧洲EASA相关适航标准,并同样符合中国民用航空适航标准而制造的50座级喷气飞机。这是中国第一次与国外民用飞机制造企业进行整机合作。

  合资公司于当年就完成了厂房建设、工装夹具的安装与调试并进行了ERJ145喷气飞机的整机组装。2003年12月,合资公司首架ERJ145喷气飞机在哈尔滨下线并成功首飞。当年注册、当年建厂、当年生产,这种速度在我国航空制造史上还是第一次。

  为确保ERJ145喷气飞机装配技术、质量控制和售后服务实现由巴西向中国的平稳过渡,合资公司制定了全面、系统的培训计划。所有技术人员、操作工人和管理人员在中国接受两个月的理论培训后,再远赴巴西接受两个月的岗位培训。同时,巴西航空工业公司派遣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到哈尔滨给予现场指导和技术支援,保证生产组织、技术管理、质量控制等流程能够按照巴西航空工业公司的规范系统顺畅执行。

  在巴中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合资公司于2005年基本实现了飞机装配的本土化,97%的装配工作由中国工人独立完成。

  2006年5月,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获得了AS9100B证书,成为国际航空质量组织(IAQG)成员,被列入该组织的网络航空供应信息系统(OASIS),同时成为亚洲首家通过美国NQA公司认证的商用飞机制造商。

  截至2007年6月30日,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已经向中国南方航空公司、中国东方航空江苏有限公司和武汉有限责任公司共交付ERJ145喷气飞机14架。

  2006年8月,海南航空集团向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定购了50架ERJ145喷气飞机和50架100座E190喷气飞机。这是中国航空史上由一家航空公司单次定购的最大一笔飞机订单。根据协议,其中的50架ERJ145喷气飞机将全部由哈尔滨安博威飞机工业有限公司负责整机生产,自2007年9月起交付。

  根据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与中方合作伙伴签定的框架协议,双方的合作分为三个阶段,即从总装生产到大部件转包生产,再到部件转包生产。在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巴中双方于2006年决定进一步扩大合作的领域,在目前飞机总装的基础上,将飞机的部分机身段也转包给合作伙伴中航二集团哈尔滨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生产。

  完善的售后服务也是巴西航空工业公司在中国市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2002年3月4日巴西航空工业公司与中国航空器材总公司合资在北京建立了零备件仓库,为中国的用户提供备件支持。为了给不断扩大的中国客户群提供更好的售后服务,北京零备件寄售中心于今年进行了扩建和改造。2007年6月30日,扩建工程已经全部完成。现在,零备件仓库的备件库存总量足以支持现有和未来中国客户的需求。

  此外,巴西航空工业公司还在中国设立了ERJ145全动飞行模拟机,2005年7月底,在珠海南航飞行训练中心安装并正式投入使用,给客户提供了更大的便利并进一步降低了其培训成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