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3号塔可能发射嫦娥一号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5:30 中国网
新3号塔可能发射嫦娥一号卫星
在新改造的奔月楼展示的嫦娥一号卫星的模型。

新3号塔可能发射嫦娥一号卫星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二号发射塔架高97米,是亚洲第一发射塔架。

  新3号塔可能发射嫦娥一号卫星

  火箭实体展示大厅北面的山沟里矗立着两座发射塔架——2号发射塔和新3号发射塔。但游客只能被要求在发射塔架一、两百米外的山坡下参观。解说员介绍,平时游客可以到塔下参观,但现在两座发射塔都处于封闭状态,院外都划着警戒线,由警卫营24时守卫,到发射前更是2小时一班岗。而发射塔附近区域,有很多摄像头,对周围情况进行监控。新3号发射塔于2006年12月底建成,在老3号发射塔原址上退后2.3米建成。而老3号发射塔被称作“功勋塔”,为我国航天史上传下了三个第一。该塔高85.5米,自重1800吨,主体固定,从上到下分四部分,顶部橘红色为吊车,可以对火箭进行吊装、起竖和对接;写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字样的银白色部分为13层固定平台;蓝色部分为5联回转平台,里面有13层升降平台和10根电缆摆杆。升降平台的主要作用是给工作人员为火箭、卫星进行垂直测试时提供工作空间;而电缆摆杆除了可以支撑火箭之外,还可以自动为火箭充电、充气、加注燃料,这项技术是我国专利,对国外航天专家来说,还是一个未解的迷。 5联回转平台就像5扇大门,可以沿与固定平台相连的红黑相间的轴向两边打开180度。回转平台打开时为发射状态,关闭时为测试状态。在回转平台下面绿色的是发射台,用于承载火箭、卫星和燃料的重量。发射台下面还有一个深23米,长98米、宽28米的导流槽。发射卫星时,里面根据火箭型号、卫星重量注入相应量的水。据说,火箭发射时的震动相当于6-8级地震,水可以以缓冲火箭发射时的巨大推力;同时,火箭的火焰温度高达3000摄氏度,水可以降温,而发射直播画面上看到的白色烟雾都是水蒸气;水还可以吸收燃料燃烧产生的毒气。在发射塔的周围有3座呈三角形分布的三角架,高160米,叫避雷塔。可以在火箭、卫星吊装上塔后有效防止雷电袭击。新3号发射塔今年投入使用以来,已经成功发射两次,最近一次发射是6月1日发射成功“鑫诺三号”卫星,这也是长征系列火箭第100次发射。讲解员介绍说,新3号发射塔的建设目的是为嫦娥一号发射准备,可能执行嫦娥一号的发射任务。同时,距离发射测试站6公里外卫星发射指挥控制中心也因为新指控中心的建立而关闭扩建。新的指控中心位于距发射场区60多公里的西昌城区航天路上,面积比原来扩大了2倍。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时,新老指控中心将同时投入使用。

  2000人将可以现场观看发射

  记者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旅游专营公司负责人处了解到,正对新三号塔架的奔月楼距离发射场4公里,是最好的嫦娥卫星奔月观测地点。奔月楼楼顶已经新建两层钢结构观月亭,奔月楼内将设单间,同时计划在奔月楼旁边的牛头山嘴上搭建观赏平台,计划可供2000人现场观看发射。记者了解到,目前该单位已经开始接受报名申请,从旅行社了解到的价格是每位800元。该负责人表示,价格尚未确定,届时将根据观测现场的状况分等级收费,而最好等级单间的收费标准应该会在800元左右。该负责人表示,前来参观的人员需要携带有效证件,不能携带摄像和违禁物品。因为卫星发射时,发射中心周围将提前几小时戒严,因此参观人员需要提前进入观测场地。

  背景:西昌发射中心4大优势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始建于1970年,于1982 年交付使用。自1984年1月发射我国第一颗通信卫星以来,已经发射过48颗卫星,主要包括导航、商务、军事等卫星。而“嫦娥一号”卫星的发射是该中心的第49次发射任务。该发射场具有“天然发射场”的优越条件:一是纬度低(北纬28.2度),海拔高(1800米),发射倾角好,地空距离短。而纬度越低,离赤道越近,既可充分利用地球自转的离心力,又可缩短地面到卫星轨道的距离,从而节省

火箭的有效负荷。 同时,峡谷地形好,地质结构坚实,有利于发射场的总体布局,对地面发射设施、技术设备及跟踪测量,通讯的布网有利,能满足多个发射场的建设。 三是晴好天气多,“发射窗口”好。年平均气温18摄氏度,是全国气候变化最小的地区之一,日照多达300多天,几乎没有雾天,试验周期和允许发射的时间较多。 四是交通通讯方便,可以很方便地运输火箭、卫星和燃料。 (图文/黄欢 此为供新浪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