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媒体:揭秘苏联第三次世界大战计划(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1:10 新华网
英国媒体:揭秘苏联第三次世界大战计划(图)
资料图:前苏联研制的战略轰炸机可以携带核弹。图为俄军图-22M战略轰炸机

  新华网消息:英国《每日电讯报》9月21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揭秘苏联第三次世界核大战计划”,文章摘要如下。

  北约的历史学家发现了令人胆寒的苏联核战计划:先对欧洲发动大规模核打击,然后再从地面进攻德国和法国南部。

  根据1964年草拟的方案,一旦受到“帝国主义”袭击,华沙条约国家部队计划利用131枚战术核导弹及炸弹使北约的军事力量丧失作用,同时摧毁西欧政治中心和交通枢纽。

  按照苏联战略家思维模式,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随后将立即横穿致命的核辐射地区,入侵纽伦堡、斯图加特和慕尼黑,然后是西德的各个防御工事。

  第九天,部队攻陷法国东南部的里昂。然后苏联援军继续朝西部的比利牛斯山方向进发。

  布鲁塞尔北约新闻处的历史学家彼得·卢尼亚克,在仔细翻看布拉格军事档案中解密文件时,发现了这份17页的华约计划。

  卢尼亚克说:“俄罗斯人起草了(战争)计划大纲,华约各国军队(领导人)则负责制订精确的军事计划,其中包括前线作战、部署军队和装备等具体问题。”

  这份题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战争时期行动计划》的俄文文件,由当时的捷克斯洛伐克国防部长签署,总统安托宁·诺沃提尼盖章批准。

  根据卢尼亚克的研究结果,华约直到1986年,即柏林墙倒塌前三年,还没有放弃这一计划。

  1990年,瓦茨拉夫·哈韦尔当选捷克总统后搁置了这一计划。

  大多数西方战略家相信,任何一方率先发动袭击都将导致双方共同毁灭,但这项计划表明,华约国家认为可以在实施核打击后发动大规模的地面战争。

  这项入侵计划的最后一稿是在苏联领导人赫鲁晓夫执政时期完成的,而1962年令美苏濒临战争的古巴导弹危机刚刚过去不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