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成立以袭击他国核心网络为任务的网络司令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3日 11:52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成立以袭击他国核心网络为任务的网络司令部
资料图:美军信息作战室

  所谓“中国军方黑客”攻击多国政府官方网站的喧嚣还未落定,美国空军部长却于9月18日正式宣布成立网络司令部。由于新成立的网络司令部公开宣称其核心任务是保证本国网络安全和袭击他国核心网络,因此也被外界称为“黑客”司令部。

  美空军“最大作战单位”

  9月18日,美国空军部长米切尔·韦尼宣布,美国空军的一个全新大司令部——网络司令部(暂编)在路易斯安那州的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正式成立。

  空军部长韦尼是去年11月2日首度向外界透露空军打算成立网络司令部消息的。网络司令部的正式成立意味着美军网络战的准备进展顺利。

  空军网络司令部是在空军第67网络战联队和第8航空队的基础上成立的。

  第67网络战联队的前身是1993年在得克萨斯州拉克兰德空军基地成立的第67信息战联队,2006年7月5日改编为第67网络战联队,成为美军惟一的专业网络战部队。美国空军的高官曾经夸口说,第67网络战联队是空军“最大的一个作战单位”,因为该联队的人员和装备遍及“除南极洲之外的其他大陆”。

  这倒不夸张,据《美国空军》杂志透露,第67网络战联队由5个情报大队,35个情报中队及分队,总计8000名官兵组成。该联队的驻地分布全球100个地点,负责为“空军、五角大楼乃至白宫的领导人”提供决策依据。具体任务包括:执行电子战、信息战、网络安全、应急作战、特种战、缉毒等任务。

  第67网络战联队下属核心作战单位包括:

  驻得克萨斯州拉克兰德空军基地的第67网络战大队。该大队负责为国家决策层提供多种来源的情报、电子战和通讯保密,同时还为美国空军特种战司令部提供专门情报。

  驻马里兰州乔治·米德堡的第694情报大队。该大队负责实施电子战、保密与信息战,还负责为国家安全局执行任务时提供人员和后勤支援。

  驻德国拉姆斯泰恩空军基地的第26信息战大队。该大队负责为欧洲战区的美军作战部队提供信息战平台,同时还兼顾非洲和中东地区的信息战任务,北约的信息战任务由该大队担负。

  驻得克萨斯州拉克兰德空军基地的第690信息战大队也是第67网络战联队的骨干。

  网络司令部正式成立后,上述各部统一划归罗伯特·J·埃德尔中将指挥。韦尼在解释网络司令部成立的意义时称:“我们之所以成立一个与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空中作战司令部平级的大司令部,因为它将成为美国总统、各大战区司令部和美国人民保卫商业、航空、太空和网络空间安全的重要作战部队。”

  关于网络司令部的更多细节,将会在9月24日至26日举行的美国空军协会年会上做进一步透露。

  “虚拟世界”攻与防

  对于新成立的网络司令部的职能,美国空军部长韦尼说起来毫不避讳,那就是在网络空间遂行“攻”与“防”的任务。

  所谓“防”是指保证美国免遭网络袭击。韦尼表示:“我们面临的最新威胁就是如何确保网络空间的安全,新司令部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保证国家的电子和信息网络不会遭到敌方攻击。”

  所谓“攻”是指“网攻”。美军网络司令部将研发网络攻击能力,以对敌方网络发动攻击。由于“网攻”的性质与黑客眼下发动网络攻击的手段颇为相似,所以美国媒体就将网络司令部戏称为“黑客”司令部。

  “黑客”司令部的最终目标是打造世界上最强大的“黑客部队”。这支“黑客部队”一旦战争爆发,他们能渗透、监控、摧毁敌网络系统以及窃取情报的任务。有知情者称,经过多年的经验积累与实践,美军黑客已经完全掌握了当今最先进的网络技术,能够轻松渗入敌国军事和民用信息网络,并给系统注入

病毒或予以摧毁。美国媒体曾经披露,2004年夏天,布什总统曾经签署了一份秘密文件,同意对敌方电脑网络发动“黑客式毁灭性”袭击。根据五角大楼的设想,一旦展开黑客攻击,美军通过在电脑终端前轻松敲打键盘,就能实现让敌国雷达系统失灵、电力供应中断和军民通信联络紊乱,让对方无法调兵,不能发射导弹。美军还在积极研究“虚拟世界”心理战术,其目的是力争不动一兵一枪,创造出虚假信息来动摇敌人的斗志。比如在战争进行过程中,用虚拟现实和电脑成像技术制出和散布敌国最高统帅的影像,并让他发表不利于战争继续进行的言论,借此扰乱军心。甚至有消息说,一旦美军与伊朗交战,就可能通过此种战术来迷惑对手。

  各地争夺网络司令部驻地

  有意思的是,美军网络司令部还没有正式对别国开战,倒是美国各地就为争夺网络司令部的正式驻地打得不可开交。

  美国空军部长韦尼宣称,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只是网络司令部的“暂驻地”,因此,最终网络司令部驻地花落谁家现在还没有最后确定。

  由于这个庞大的司令部会给当地的经济带来极大的拉动力,所以美国各地正在争抢网络司令部的最后驻地权。

  弗吉尼亚州汉普顿市市长罗斯·坎尼近日盛情邀请韦尼访问该市:“我恳请您能认真考虑汉普顿作为网络司令部驻地的备选。汉普顿愿意出资2500万美元购买一块250英亩(约合1500亩)的地皮,并且出资3600万美元建一条新公路,将司令部驻地与兰利空军基地连起来。”众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重要成员德拉克也替汉普顿拉票。他说,汉普顿邻近兰利空军基地,而这里是网络战单位云集之地——有国家航空航天研究中心,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等等。

  当然,巴克斯代尔空军基地是不会放过已经到嘴里的这块肥肉的,它们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好把网络司令部“永久地留下来”。(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