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总统萨科齐重申法国立场不希望与伊朗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 11:59 中国日报网站

  9月16日,法国外长贝尔纳·库什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国际社会应该准备在核问题上与伊朗进行一场战争,此番言论立即引发该问题上的又一轮外交风暴。为了给日益激化的事态“降温”,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日前重申了法国在伊朗核危机上的立场。

  法国不想与伊朗开战

  据法国媒体报道,萨科齐20日晚在电视访谈节目中表示,伊朗核问题是一个极为困难的议题,但法国不希望与伊朗开战,而他本人“也不会使用战争这个词汇”。

  萨科齐的讲话较此前库什内的言论有所缓和。上周日,库什内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们已经做好最坏的打算,那就是战争。”

  库什内随后发表声明表示,他原本不想使用“战争”一词,并对此做出了解释。库什内同时指出,他希望能够亲自前往伊朗与政府人士进行谈判,以打破目前的核僵局。

  通过外交手段解决问题

  萨科齐在访谈中还对伊朗寻求发展核武器的行动进行了直接批评,他说:“伊朗正在研发核武器,这是法国政府和人民所不能接受的。”

  在解决方式上,萨科齐指出,国际社会是通过磋商、对话和制裁说服朝鲜和

利比亚放弃核计划的,在伊朗问题上也应该采取相同的手段,如果不能奏效,就应该加大制裁力度。他同时重申伊朗有权利发展民用核技术。

  当天早些时候,法国总统府发言人大卫·马提侬指出,希望欧盟其他国家与法国一道在联合国框架以外对伊朗实施“附加”制裁,同时呼吁欧盟企业减少在伊朗的投资,并且不要寻求扩大市场范围。

  但马提侬同时承认,尽管这些措施正在考虑中,但欧盟对此出台决议可能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布什表明对伊政策

  美国总统布什20日表示,他希望伊朗能够在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面前做出让步,使这一问题通过和平方式得到解决,但是布什同时警告说,他“不会容忍”一个被核武器武装起来的伊朗。

  布什称自己对说服伊朗放弃核计划充满希望,利用多边方式解决问题是有效途径,而联合国安理会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据悉,21日库什内即将前往白宫进行访问,布什的此番讲话显然是在为此次会晤“定下基调”。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欧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