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要用空中航母加高科技步兵对付未来游击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0:50 新华网
美军要用空中航母加高科技步兵对付未来游击战
资料图:美国特种部队在伊拉克执行作战任务

  新华网消息:据法国《回声报》9月18日报道,五角大楼寄希望于高科技步兵。美国正在准备对付城市游击战式的小规模冲突,这需要致力于研发新的技术。

  美国预料在未来20年内将必须打一些类似于游击战的战争。美军的新学说认为,这将是由世界上一些隐蔽而又无处不在的敌人发动的零星战争,这些战争地带将构成一个“不稳定的弧”。为了让公众更好地了解这种现实,五角大楼的专家们最近在加利福尼亚州举办了“2007年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技术会议”。这次会议揭开了由美国专门军事研究机构资助的某些计划的面纱的一角。

  为了力求尽早发现危机,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希望能更好地监测地球,即监测“不稳定的弧”地带的所有“热点”。因此,它认为,仅靠目前的侦察机乃至侦察卫星是不够的。由于它们数量不足且研发费用太高,因此它们应被小型机群所取代,这些小型机群的飞机将能在空中待上几年,而非几个小时。

  空中航母

  正如战术技术局局长韦德·普里亚姆所说,这是“空中

航空母舰”的概念。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正在研制一种无人驾驶飞机,这种飞机将可以在空中连续待上60个月而无需着陆,其飞行高度可达20公里。普里亚姆承认:“当然,要制造出这种飞机还有许多技术难关要攻克。”但他说,没有任何难关是不能攻克的。这项计划在动力方面将依靠氢燃料
发动机
。当然,这种侦察机要尽可能轻,因此将以新型合金材料制造,并装备带太阳能电池板的细长机翼。依靠这种侦察机,美军将拥有前所未有的观测能力。此外,机器人和先进的信息实时接收器也将增强美军的实力。普里亚姆说:“有些隐蔽的机器人甚至将可以常年靠遥控运转。”

  “内盔甲”

  尽管五角大楼的军事实验室力求尽量减少未来执行监视任务的人员,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美军将缺乏得到更安全保护的士兵。美军士兵已装备了“外盔甲”(特别是防弹衣),不久还将装备“内盔甲”。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有关计划的负责人迈克尔·卡拉汉博士说:“我想为我们的士兵提供一种克敌制胜的非光明正大的优势。”

  譬如,在今后两年内,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计划让每个美国士兵都能得到一种混合药剂,它将不仅可以使美军士兵预防被派遣地区流行的传染病,而且还可以使他们预防恐怖主义组织可能使用的化学或放射性“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影响。

  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还从更长远的角度考虑研制一种疫苗,这种疫苗有朝一日将可保护美军士兵免遭各种化学元素甚至迄今不为人知的化学元素的袭击。

  这种“内盔甲”将更难以预料,因为它将可以使士兵应对最极端的环境,从而可以持续在严寒、闷热的气候条件下,在水下或海拔很高的恶劣环境中作战。譬如,卡拉汉博士强调,在适应海拔高度变化的方法方面,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在研究(尼泊尔的)夏尔巴人的人体机能。在适应温差问题上,西伯利亚熊是一个范例。

  但是,不管这些研究能否成功,美国已有一些人反对这种新的“军备竞赛”。圣迭戈大学著名教授查默斯·约翰逊认为,这种技术竞赛“会使美国面临再次失败的危险”,就像美国前总统里根发起的“星球大战”军备竞赛一样,那场竞赛最终导致了苏联的垮台。

  当然,这种看法并非是美国大多数公众的看法,因为美国公众希望既能免遭恐怖主义袭击,又能让美军士兵免遭可能的屠杀。不管怎样,美国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进行的高科技战争的成本越来越难以让美国民众接受。但是,人们不知道除了转而采取技术手段对付恐怖主义挑战以外还能做什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