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超级侦察机A-12亮相 曾刺探朝鲜情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0:05 中国新闻网
美国超级侦察机A-12亮相曾刺探朝鲜情报(图)
资料图:中情局总部展出A-12侦察机

  中新网9月21日电 A-12侦察机在冷战时期是美国的超级机密,现在却成为任人参观的展品。它十九日在中情局总部展出,多名退伍老兵出席。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A-12是中情局在一九六○年代在“牛车(Oxcart)”计划中用于刺探北越和朝鲜情报的侦察机,机身呈黑色,机头细长,呈针状,两翼弯曲,为现代的隐形机铺了路。机速高达每小时三千二百公里,比音速还要快二点二倍以上,当年曾花了短短十二分钟便飞越了北越领空;此机可飞到二万七千四百米的高空,机师连地球外层也看得见。这样的速度和高度,在冷战时期是载人飞机之冠。A-12在一九六五年首次出动,不过在冲绳嘉手纳美国空军基地执行了多顶战斗任务后,便在一九六八年停用至今。

  身兼空军将领的中情局局长迈克尔•海登赞叹道:“A-12是航空工程的一项奇迹,人们第一次看见它飞行时,简直惊讶得透不过气来。”仅六位曾经驾驶此型号飞机的机师之一、退伍空军上校肯•科林斯也说:“它是架很美的飞机。”他说,A-12飞行途中,驾驶舱挡风玻璃边缘的温度可以升至华氏六百八十度(摄氏三百六十度)。速度达到二点五马赫(音速的两倍半)时,它会受到激流冲击,俯仰偏航,甚至滞留不动。

  历史上一共有过十五架A-12侦察机,目前剩下的只有九架,其中一架是今次的展品,又称“一百二十八号物件(Article 128)”。另外五架毁于撞机意外,有两名机师罹难。冷战时,“牛车”计划的梗概曾泄漏到苏联,俄罗斯等国都有雷达可以侦测A-12的踪迹,不过它从来没有遭敌方击落。

  中情局在“牛车”计划的最后一项任务完毕后二十年才承认曾有这一计划,到了本周才把关于它的文件解密及发表它的官方历史。

  海登从A-12拍得的照片中得出两项极为重要的情报发现:它在一九六七年发现北越没有地对地导弹,令美国稍为放心局势不会升级;美军间谍船“普韦布洛号”一九六八年一月二十三日被朝鲜扣留,三天后,A-12的照片显示它停泊在一个朝鲜港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