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巴勒斯坦局势剧变是美国分割战略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0:38 解放日报
专家:巴勒斯坦局势剧变是美国分割战略惹的祸
资料图:哈马斯武装人员在进行作战训练

  中国中东学会顾问 万光 研究员

  2007年6月巴勒斯坦局势剧变,是2006年黎巴嫩战争的延续。

  2006年美国支持以色列发动侵略黎巴嫩战争,遭到惨重失败;美国支持以色列加强围攻巴勒斯坦,遭到顽强抗击。美国并不甘心,2007年继续推行其加紧利用和加剧巴勒斯坦内部矛盾和冲突的政策,贯彻其灭除哈马斯力量、扼杀阿巴斯政府的战略意图。

  巴勒斯坦局势剧变,固然有法塔赫和哈马斯等政策主张不同,互相争夺影响的内部因素,但主要根源在美国策划的对巴勒斯坦的“分割战略”。2005年,美国和以色列等国密谋以色列对黎巴嫩战争和加强对巴勒斯坦的进攻;2006年,将该计划付诸实施;2007年,在法塔赫和哈马斯正式签署《麦加协议》,成立巴勒斯坦民族联合政府的情况下,白宫官员又匆忙修订反哈马斯的计划。

  2007年4月30日约旦《马吉德》周报披露一份从约旦政府官员获悉的、由美国和一些阿拉伯国家共同拟订的长达16页的秘密文件———《巴勒斯坦总统行动计划》,列出种种举措巩固阿巴斯的势力,加强他指挥下的巴勒斯坦安全部队,削弱和更换巴勒斯坦民族联合政府。

  2007年5月4日以色列《国土报》又披露美国《安全计划》文件。文件规定以色列向支持阿巴斯的部队输送武器、弹药和装备,以巴双方采取联合行动,使阿巴斯的控制权扩大到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的方方面面。

  巴勒斯坦局势剧变,主要就是美国制定的这种对巴勒斯坦的“分割战略”实施的后果。

  美国、西方、以色列越是封锁禁运打压,反而使反占领抵抗力量更强大,从巴勒斯坦、中东到世界上的反美力量更激进。2007年7月17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刊载这家报纸记者发自耶路撒冷的文章说:“各种明显的迹象表明,哈马斯在约旦河西岸获得的支持正在不断增加,甚至在法塔赫势力最强大的一些地区。”2007年7月23日一期《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周刊刊载文章说:“在法塔赫政府所在地拉姆安拉,哈马斯在上次选举中取得决定性胜利:哈马斯在议会中得到4席,法塔赫只得到1席。在西岸所有城市,哈马斯共得到40个议会席位,法塔赫只得12席。如果明天上午在西岸举行选举,哈马斯会赢。明年这个时候举行下次选举时出现这种情况的可能性很大。”巴勒斯坦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战略无法加强阿巴斯和(他任命的政府总理)法耶兹的力量,反倒会削弱他们的力量,甚至还可能会葬送他们。”

  巴勒斯坦局势发展到今日,是美国、西方、以色列政策的失败。美国和以色列一直拒绝承认民主选举出来的哈马斯政府,拒绝承认巴勒斯坦人民自决的民族权利,竭力要加以扼杀、灭除。哈马斯成立时纲领中有“消灭以色列”的内容,它们抓住这一条大肆宣扬。而有些西方报纸也承认,哈马斯领导人近年已多次声明,只要以色列撤出巴勒斯坦全部被占领土,巴勒斯坦独立国家将同以色列共处。有些西方报纸已开始意识到,美国坚持对巴勒斯坦的“分割战略”,不仅会“一事无成”,而且美国和以色列将失败得更重更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