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专家:美国四种理论打赢四场战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0:04 中国青年报
国防大学专家:美国四种理论打赢四场战争(图)
资料图:驻伊美军士兵

  四种理论:空地一体理论、非对称作战理论和平行作战理论、网络中心战和特种作战理论、震慑理论

  -四场战争: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阿富汗战争、推翻萨达姆政权

  -四大趋势:武器装备体系化、新理论主导变革、军队体制转型、培养知识型军人

  -演讲者小传

  薛国安,军事学博士,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1999年在美国学习期间应邀给贝尔大学师生讲授“孙子的军事思想与中国的国防政策”,2001年前往芬兰国防学院讲授“毛泽东游击战理论与实践”。近年出版专著:《孙子兵法与战争论比较研究》、《世界新军事变革热点问题解答》等。

  世界新军事变革开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美国是这场军事变革起步最早的国家,也是投入最大的国家。大家知道美国近些年来,每年的国防费都是3000多亿美元,近两年是4000多亿美元,中国的国防费只相当于美国国防费的一个尾数。美国投入如此之高,当然他的军事变革也是发展最快、成效最大的。在美国的带领之下,现在世界上有40多个国家也全面展开了军事变革的步伐,所以我们称这一场军事变革是世界新军事变革是名副其实的。

  -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

  在这场变革当中,“不变则退,落后就要挨打。”碰到挨打的情况,作为普通老百姓,发出自己心中某种愤怒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作为国家决策者来说,战争不是儿戏呀,战争是不能凭着我们的激情,特别是愤怒之情去轻易决策的。

  早在2000多年前,孙子就讲过一句经典的名言,他说“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一国之主你千万不能因为个人的愤怒情绪而轻率地做出战争决策,一线的将领们也千万不要因为对方将领的挑衅羞辱而内心生闷气,以至在不利的时间、不利的地点去跟敌人交战。那什么时候交战呢?孙子提出来了战争决策的三条原则,那就是“非利不动,非得不用,非危不战。”“非利不动”就是说这场战争跟你的国计民生的根本大利没有太直接的关系的话,你不要轻易地动用战争;“非得不用”,那就是如果没有得胜的把握你也不要轻易地动用战争,打仗为的是什么?和我们做生意一样,都是为了获胜啊。你没有得胜的把握,一旦打下去,打了个国破家亡,这仗何必去打呢?我们可以创造条件等待时机,转化敌我强弱之后再去作战争决策;“非危不战”就是双方虽然有矛盾,但是这个矛盾如果只是小摩擦,没有危及到你国计民生的根本大利的时候,你也不要轻易地决策全面战争。

  

伊拉克、南联盟,他们都曾经引进了不少苏制武器装备,但是就整个武器系统来说,远不如美国的
信息化
程度高,所以尽管南联盟的空军司令非常英勇,亲自率领六架战机升空,准备去迎击北约的飞机,但是升空之后呢,他看不见、摸不着,完全变成了聋子和瞎子,因为美国人在开打之际就把南联盟所有的雷达通讯系统给摧毁了。大家可以想想一个人变成了聋子和瞎子,纵有浑身的肌肉,浑身的力量,也只能变成瘫子。南联盟那六架飞机升空之后一架接一架被北约和美国的飞机给干下来。

  我们的军队也全面展开了军事变革的步伐,现在应该说中国军队和世界发达国家的军队都站在军事变革的前沿,都在全面地推进自己军队信息化建设。

  -C4IKSR系统和Link-16数据链技术使得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快速取胜

  这场军事变革是一次全面的立体式的变革。我觉得有四个方面的变化最为重要,最为明显。

  第一个方面的变革和趋势,那就是信息化武器装备不仅出现而且逐渐形成体系。

  过去枪是枪、炮是炮、坦克是坦克,各自独立使用,现在由信息技术产生的一系列信息化装备嵌入到传统的机械化武器系统中,就使得整个军队所使用的武器能够一体化,枪、炮、坦克、飞机、舰艇,能够互相密切地协同,陆海空天电各个领域的部队有机连为一体共同作战,这就是信息化带来的武器装备的新趋势,信息化首先体现在武器装备结构一体化上。

  武器装备结构一体化之外就是功能一体化,把过去由几种武器分别实施的功能融在一个武器上,坦克、舰艇都有这种趋势。美国人战场上达到浑然一体主要是通过C4ISR系统。C4ISR系统是通讯指挥系统的简称。这个简称怎么来的呢?那就是通讯指挥的七个子系统的英文单词打头字母组成:指挥Command ,控制Control ,通讯Communication,计算机Computer ,情报Intelligence,监视Surveillance,侦察Reconnaissance。美军近一两年又加了一个字,那就是C4IKSR,在C4I后来加了一个K,K就是杀人的那个KILL。也就是说这个系统现在不仅是通讯指挥,而且它自身也有杀伤功能。

  应该说美军在2001年的阿富汗战争中就初步使用了这种系统,初步使用了网络中心战这种新的战法。上个世纪80年代初,苏联也曾经在这片土地上跟阿富汗游击队打了十年,最后可以说苏联是败退回国。在同样的国度,同样对付这些游击队,美国人的军事行动、作为战争级的军事行动50多天就结束了,虽然现在零星的抵抗还在继续。

  美国人为什么比苏联人大大缩短了赢得战争的时间呢?与他们采用的这种网络中心战的技术和系统有直接的关系。美国人在阿富汗作战部队中,采用了Link-16数据链技术,把地面侦察兵、空中的无人侦察机和空中的指挥控制机以及空中待命的作战飞机连为一个整体。在这个整体中,美国人的特种部队,骑着小毛驴钻进了阿富汗的山沟之中。这些特种部队跟越南战争时期的特种部队不太一样,不是主要去消灭某个关键性的目标、某一支要害部队,而是去发现目标,他们每人身上都携带有探测器。

  探测器就是各种先进的侦察系统,这种侦察器材看得远,看得细,可以看到山那边隐藏的敌人,看到洞里面隐藏的敌人。一旦这些特种兵用探测器发现了目标,就将信息发射到空中;空中的无人侦察机在头顶上盘旋,接收到信息之后对目标进行核实,核实完了将信息发射到空中的指挥控制机;指挥控制机得到这两方面的信息并核实后,给空中待命的作战飞机发出要打击目标的数据;待命的作战飞机装填数据后马上奔赴目标上空对于目标实施打击;之后,无人侦察机再对打击的效果实施评估。

  完成这样一个环路,只要18分钟,这是过去战争中不可能出现的现象,不可能达成的速度!当然了,这讲的是在最佳状态之下,前提是作战飞机在目标上空待命,如果作战飞机还在远远的作战机场等待命令再起飞,那时间可能会更长一点。但不管怎么样,这也体现出了网络技术使得整个战场变成一个整体,使得整个武器装备以体系的形式来对敌人实施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