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内部权力斗争中陈水扁势力遭排挤打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0: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8日电 香港《大公报》18日刊出楚淮君的分析文章认为,台军第6军团指挥官程士瑜8月被以贪渎罪收押,而程士瑜是陈水扁亲手提拔的爱将,也是扁系将领中第一个遭遇牢狱之灾的人,这显示出陈水扁在“执政”末期对台军的影响力渐失效力。

  文章说,程士瑜早年代表台军方与陈水扁接触,两人互相产生好感。陈水扁上台后,程士瑜帮助其在军队中拉拢人心,特别是成功推动国民党员、台军“海军司令”李杰向陈水扁公开宣誓效忠,因此成为陈水扁眼里的“红人”。

  当陈水扁在遭受施明德领导的反贪腐“红衫军”围攻时,一度曾跑到第6军团司令部藏匿,在此期间程士瑜一直伺候在鞍前马后。事后,陈水扁感激程士瑜的忠心,便顺其所愿,突然下令解除“陆军司令”胡镇埔的职务,实际是为程士瑜取而代之扫清障碍。

  此举引起台陆军内部众怒,胡镇埔的部下公开放话要进行报复。果然,程士瑜在刚结束的“汉光-23号”演习期间,利用端午节犒军之机挪用经费,以自己的名义到处送礼,被人检举其“有涉及贪腐之嫌”。

  文章说,陈水扁本希望台军将领之间互相制衡,没想到各方闹到这般地步。目前除了程士瑜,扁系将领间还有一大矛盾,就是台海军出身的前任“国防部长”李杰和台空军出身的现任“国防部长”李天羽两派不和。

  李天羽执掌台当局“国防部”后,陈水扁特别希望他能控制好军队,配合民进党打好2008年选战。但李天羽出任后完全不管陈水扁的“大政方针”,而是对台军内部进行权力调整,“定点清除”了李杰在“国防部”培植的台海军势力。

  文章表示,不管“二李”人马闹到什么地步,陈水扁都是以利用为主,对他们的争论置之不理。但现在李天羽几乎把李杰人马“搜杀干净”,形成“一系独大”的局面,这显然违背陈水扁分而治之的策略。展望今后,处于“政治跛脚”状态的陈水扁很难再对台军队采取大动作,而李天羽还能不能继续和他一条心实属微妙。

  在台军系统中,陈水扁一贯向上有意识地选拔“国防部长”和各军兵种“司令”,向下有目的地发展民进党籍军人,在军中设置“选战团队”布局。目前,陈水扁苦心安排了台“国防部长”李天羽与“后备司令”余连发、“政战局局长”陈国祥形成相互影响又彼此制约的“选战团队”。

  文章表示,这种布局看似完美无缺,但问题是陈水扁已进入“后统治时期”,扁系将领中早已人心浮动,再加上各自分属不同的利益集团,争斗内耗不少,陈水扁的“上方宝剑”也就难免不被排挤和打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