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部署大量岸基反舰导弹护卫霍尔木兹海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7日 11:52 国际先驱导报
伊朗部署大量岸基反舰导弹护卫霍尔木兹海峡
资料图:伊朗海军试射新型岸基轻型反舰导弹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梁有昶发自阿巴斯港(伊朗) 波斯湾,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和长期笼罩的战争阴影,正牵动着国际社会关注的目光。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网站9月9日,美伊军队在波斯湾北部两伊边境水域各自修建了高科技的监听站,以便监控对方的通讯和行动部署。而伊朗则将霍尔木兹海峡当作筹码,多次警告一旦遭到袭击,它将发动包括封锁波斯湾石油运输航道在内的反击战。霍尔木兹海峡是波斯湾的惟一出口,海湾地区石油总出口量的90%都必须经过这里转运他国。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近日探访了波斯湾的这条咽喉要道——霍尔木兹海峡,感受这里美伊对峙的“明枪暗箭”。

  海军基地:繁忙而平静

  在霍尔木兹海峡北岸,坐落着波斯湾最大的海港阿巴斯港,每天都有海轮在此装卸货物。阿巴斯港还是伊朗海军司令部所在地和最重要的海军基地,伊朗全部三艘“基洛”级潜艇以及大部分护卫舰和轻型护卫舰,都以阿巴斯港作为母港。

  尽管一旦开战,霍尔木兹海峡就将成为一个主战场,但记者在走访时发现,这里依然繁忙而平静,并没有如临大敌般备战的迹象。由于当地9月的天气还相当潮热,人们往往在早上和黄昏才出来活动,形形色色的行人,加上公开贩卖走私货的路边商贩,反而映衬出这座港口城市的活力。

  在阿巴斯港市区南部的巴扎(集市)附近,几个穿着蓝色军装的伊朗水兵正闲散地坐在台阶上聊天,旁边的公共电话亭里,两个士兵在兴高采烈地打着电话。一个名叫阿里里萨的伊朗水兵对本报记者说:“美国现在不敢向伊朗开战,但万一真的爆发战争,我们将坚决进行战斗。”

  沙滩石头:上写“美国去死”

  司机哈桑指着西南方向隐约可见的一个岛屿告诉《国际先驱导报》,那里就是伊朗在霍尔木兹海峡最南端的主要岛屿拉腊克岛,上面有石油出口设施和军事基地。据西方媒体报道,为加强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能力,伊朗在该地区构筑了大量的岸舰导弹阵地,其中包括在拉腊克岛上部署“蚕”式导弹。

  格什姆岛是波斯湾最大的岛屿,尽管已经被伊朗列为三大自由贸易区之一,但该岛的主要景观还是贫瘠的沙漠和低矮的小山。在格什姆岛南部的沙滩上立着一块石头,上面歪歪扭扭地写着“美国去死”的字样。

  而正对着霍尔木兹海峡的东南海岸,有一座伊朗革命卫队的军营,隐约可见一些防空火炮。2006年3月,有两名瑞典人因为在岛上拍摄敏感的军事建筑和通讯装备而被捕,伊朗当局以“间谍罪”判处他们两年监禁。

  中国城:“最前线”的生意

  到了格什姆岛东端的格什姆市,现代化的气息才扑面而来,这里的自由贸易区将是伊朗人的购物天堂。

  格什姆市的中国城也很有名,目前那里共有5家中国商人开的店铺,大约有30名中国人,主要经营日常用品和服装等。来自浙江的商人季先生在中国城开了一家品种齐全的日用品超市,他笑着告诉《国际先驱导报》,自己现在可以说是在“最前线”做生意,不过并没有感受到紧张的气氛。

  旁边开服装店的江苏商人苏女士则对伊朗的局势感到忧虑。她说,希望明年3月伊朗新年之前不要打仗,这样她就可以趁着旺季卖掉手头的存货后离开伊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