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支轻型机械化步兵旅向驻华武官开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22:10 中国新闻网
中国首支轻型机械化步兵旅向驻华武官开放(图)
    9月13日,由三十六个国家的四十一名驻华武官组成的代表团,来到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参观访问。这是中国军队第一支轻型机械化步兵旅首次全方位向驻华武官公开亮相。图为驻华武官们迫不及待地上车体验步兵战斗车。 中新社发 张乡林 摄

  中新社郑州九月十三日电 (张乡林 杨西河) 由三十六个国家的四十一名驻华武官组成的代表团,今天来到济南军区某机械化步兵旅参观访问。这是中国军队第一支轻型机械化步兵旅首次全方位向驻华武官公开亮相。

  战争年代,这支部队参加过黄桥决战、孟良崮、淮海战役等上百次战斗,涌现出了以陈毅元帅、粟裕大将等为代表的将帅六十多名,以“人民功臣第一连”为代表的功臣荣誉单位二百四十多个,以“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为代表的英模个人一百六十多名。和平时期,他们一直担负着中国军队军事训练改革创新重任,目前全军使用的十余套军事训练教材及一些法规章程,都是在这个旅的改革实践中产生的。二000年十月,中央军委一声令下,这支部队正式走出了几十年的传统步兵历史,率先成为中国军队编制系列中第一支轻型机械化步兵旅。

  旅长唐岩峰大校向武官团介绍了部队的历史沿革、编制装备、官兵构成等基本情况,并就部队的使命任务、军事训练、装备性能等回答了外宾的提问。随后,武官团一行参观了该旅专业训练教室、沙盘作业室、网络学习室等相关设施,并到综合训练场观摩了分队基础训练。

  “这些内容在以往都被视为军事机密。”旅政委彭玉斌大校告诉记者,“这反映了当前中国军队的透明和开放,表明中国军队已经迈入‘开门建军’阶段。”

  在“杨根思连”宿舍,战士们整齐划一的内务、摆放有序的设施、威武严整的仪容、周到细致的礼节,赢得外宾称赞。

  这支连队是诞生于闽东“蓝田暴动”中的红军连队。一九五一年十二月,连队被志愿军总部命名为“杨根思连”,是目前全军唯一用战斗英雄名字命名的连队。

  在三十多分钟的训练观摩中,“杨根思连”官兵先后演示了十多个训练课目。一辆辆战车如下山猛虎直扑“敌”阵,轮式步兵战车刚打开舱门,搭载的步兵就如同猛虎下山般跃出……

  演示一结束,武官们迫不及待地上车体验步兵战斗车,不时向官兵询问生活、训练情况。“这次参观,我们可以和普通士兵直接交谈,这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新西兰国防武官盖彼得空军上校告诉记者,“两年来,中国军队开放程度不断加大,这让世界增加对中国的了解和互信有很大帮助。”

  国防部外事办公室负责人表示,让驻华武官们走进这支代表着中国陆军发展最高水平的机械化步兵旅,是增进军事交流互动、协作互信的有效途径。(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