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军区复杂电磁对抗演练指挥部用电子沙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9:35 解放军报
成都军区复杂电磁对抗演练指挥部用电子沙盘
资料图:解放军军校学员在讲解演习方案

  本报成都9月12日电 欧阳治民、特约记者黄建华报道:9月上旬,成都军区某部在大凉山腹地进行了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实兵实装对抗演练。走进“中军帐”,令记者耳目一新:电磁环境图尽览战场电磁态势,军情检索系统能快速查询武器装备性能指标,卫星通信实现无缝联通……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使作战指挥手段和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中军帐”呈现四大亮点。

  亮点一,“新元素”登台亮相。环顾指挥所,记者看到,昔日悬挂作战决心图的地方,增加了电磁环境图、战场态势图,传统的沙盘也被高分辨率立体电子沙盘所取代。数十台电脑和数码摄像机、投影仪以及“卫星过顶判读系统”、“敌我军情检索系统”等,构建起实时、灵敏、高效的野战指挥网。

  亮点二,弹指之间“键”通战场。过去,实兵对抗演练通信手段往往主要靠有线和无线两种形式,为提高抗电磁干扰能力,他们将其已拓展为集群通信、卫星通信、微波通信等诸多手段。此次演练,该部首次采用“导航星”通信指挥网融合各通信力量,将小型编组、疏散配置的指挥所各要素融为一体,各作战集群指挥均实现数字传输。雷达士官刘东海一脸得意:“我们发现目标后,只需将数据输入终端,就能即时传输到指挥所和火炮战位上。”

  亮点三,战场悄然无声。“遭敌强电磁干扰,立即在预备地域开设指挥所!”接到网上传来的导调指令,参谋人员迅速用卫星通信作业系统,对作战地域、战场环境进行定量定性分析,用电子沙盘对地域高差、走向等作出准确判断……不到10分钟,系统便自动生成指挥所开设方案。

  亮点四,参谋“六会”有新内容。会读、会记、会算、会写、会画、会传,是“中军帐”参谋必备基本技能。记者发现,这“六会”已被赋予了新的内涵:“读”,用计算机判读识别电磁图谱、卫星照片等信息资料;“记”,用计算机建立数据库,进行作战数据的存储、下载和扩充等作业;“算”,用计算机完成战斗力诸要素的综合运算、量化分析及模拟评估等任务;“画”,用参谋作业系统进行战术标图和图形处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