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和官兵冒生命危险排除重2000磅航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5:57 解放军报
中国维和官兵冒生命危险排除重2000磅航弹(图)
资料图:中国维和工兵扫除战争遗留下来的地雷

  郭希 本报特约记者 赵丕聪

  尽管回国已经半年多,但成都军区某工兵团副团长兼工程师陈代荣的心,一刻也没有离开硝烟弥漫的黎巴嫩维和战场。记者采访时,只见他正风风火火对着画满各种箭头的维和军事地图,拿着话筒向万里之外的我维和部队交代执勤事项。他说:“第3批维和部队就要全部进场,一定要把各种工作做细致,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意外。”

  陈代荣当兵22年来,一直和地雷打交道,曾先后3次带队执行援外扫雷教学任务,一次带队执行维和扫雷任务,亲自排雷2150多枚,先后两次荣立一等功、1次荣立二等功,被四总部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获得联合国维和勋章,前不久光荣出席全军英模代表大会并发言。

  扫雷排爆向来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蹈”,经历过战事的陈代荣为此更懂得和平的可贵、生命的崇高,从战士到副团长,当他和战友一次次挽手趟过排除雷患的雷场,总是有说不尽的骄傲和自豪。在援外教学扫雷和维和扫雷的1000多个日夜里,陈代荣天天和死神“过招”,没有丝毫退缩与惧怕。去年9月,一枚航弹落在黎巴嫩南部村庄未爆,陈代荣一连3天带领战士冒着生命危险掘地20米,终于排除了这枚重达2000磅的航弹。当地村民围着中国军人欢呼雀跃,竖起大拇指直叫:“China!China!”

  陈代荣告诉记者:“维护世界和平,光有牺牲奉献精神尚不够,还必须取得资格证。”为获得国际扫雷资质认证,他组织攻关小组,6个月就拿出了其他军队通常需要3年才能完成的《扫雷标准作业程序》,顺利取得资质认证。他编写的《国际人道主义扫雷手册》,被联合国确定为援外扫雷基本教材。整理汇编的60余种地雷知识手册、探索总结的26种排雷方法、研发的6种扫雷排爆装备,被多个国家的军队引用借鉴。在赴黎巴嫩维和扫雷的10个月里,他带领官兵共搜排雷场和疑似雷场150多万平方米,清除地雷100多枚、各类未爆弹7488枚,无一人伤亡,创造了世界扫雷史上的奇迹。(本报成都9月12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