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利比里亚维和部队男士洗澡不得超5分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6:05 解放军报

  刘凤彪 马凤宝 本报特约记者 杨鸿

  “起床!”值班员清脆的哨声划破了黎明的寂静,当地时间9月7日早上6时,我赴利比里亚维和部队医疗分队的队员们迎来了新的一天。

  夜里的大雨在地面上聚起了一洼洼的积水,天空仍有些阴沉。早操内容临时调整为整理环境卫生。没有命令和分工,但大家都像对待自己的家一样,打扫积水,掩埋落叶,修剪草坪,干得十分起劲。

  早饭的时间到了,一早去拉水的助理员史培良和驾驶员茜飞还没有回来。现在正逢利比里亚的雨季,水源相当充足,但真正能够达到饮用标准的非常少,于是,拉水就成了分队每天的“必修课”。由于用水困难,所以大家非常珍惜。洗脸、洗衣服及淘米的水都要积存下来,用来冲马桶、拖地板。为了节约用水,大家还形成了一个不成文的规定:男同志洗澡不得超过5分钟,女同志不得超过10分钟。

  工作刚刚交接,语言交流和诊断流程还有一个熟悉的过程。上午8点一到,全体医护人员就都到齐了。大家抓紧点滴时间熟悉情况,交流几天来的工作经验和感受,以尽快进入角色,更好地开展维和医疗工作。

  8时35分,当天的第一位病人走进了门诊室——一位埃塞俄比亚维和战士因为牙痛前来就诊。当班护士朱敦玉用娴熟的英语顺利帮他办理了挂号手续,并指引他来到牙科诊室。牙科的赵广军主任在对患者病情进行了全面了解和检查后,出具了诊断书,并详细交待了注意事项和下次复查时间。从护士接诊到病人取药离开,前后30多分钟时间,每个环节都让人感到快捷和温馨。离开

医院时,患者连连点头表示感谢。

  这一天,队员们共接诊伤病员18人次,进行各类化验25项次。医护人员热情的笑脸,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前来就诊的每一位伤病员都感到满意。一位来二次复查的患者还为医务人员献上了一个自己编制的花篮。

  医务人员忙着接诊的同时,勤务保障组的同志们则在执行一项特别的“行动”——消灭蚊蝇和蟑螂。绥德鲁的蚊子不但数量多,而且带疟(疟原虫)率更是高达96%。除了要求加强个人防护外,队里坚持每天消毒,消毒车、喷雾器齐上阵,而且每个角落都要清理到。经过一上午的努力,“战果”颇丰。一名队员打趣地吟道:“我部旗开得胜,干掉蚊子蟑螂无数!”

  天渐渐黑了,窗外又淅沥下起了雨。晚饭后,照例是一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大家有的学英语,有的学理论,战士组还请来了维和分队“电脑专家”刘莅彤当教员,集体学习电脑。一有空闲,大家都想多学些东西。

  晚上10时,熄灯号响起,各个宿舍的灯光渐次熄灭。迎接大家的,将是一个新的黎明……(本报利比里亚绥德鲁9月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