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炮兵让有能力士兵挑大梁培养技术尖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6:03 解放军报
第二炮兵让有能力士兵挑大梁培养技术尖兵(图)
资料图:二炮导弹发射指挥车作战训练中

  韦存韧 本报特约记者 王永孝 本报记者 夏洪青

  近年来,第二炮兵某旅40多名士兵领衔攻关重要课题,100多项科技革新成果中有4成多出自士兵之手;30多名士兵被请上讲台给干部授课;8名士兵破格担当关键号手;12名士兵成为基地级技术尖子;300多条士兵建议进入党委决策……

  这里的士兵为什么能茁壮成长?旅长胡明全、政委刘佳一语中的:尊重士兵主体地位,才能赢得士兵;赢得了士兵,就赢得了战斗力。

  越是苗小,越是应该多帮扶、精施肥

  现任发射二连指导员王圣良还是个新兵的时候,就让旅领导“瞄”上了。有一天,只有高中学历的王圣良写信,把想搞军事理论研究的想法告诉了旅领导。“小兵研究军事理论,有志气!”正当王圣良心里没底的时候,时任旅长谈建民不仅托人给他从北京买来40多本军事书籍,还为他配了一台电脑。

  领导送来的“宝贝”让王圣良爱不释手,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当兵第一年,他利用业余时间研读了200多本军事书籍,记了近50万字的读书笔记,写出了20多篇军事理论文章。2000年岁末,王圣良费时一年的《2015年中国国防构想》书稿完成。军事科学院的权威专家审阅此稿后,称赞他“位卑思打赢,小兵谋大略,此乃我军之幸事”。那一年,旅里为王圣良在局域网上专门开辟了“圣良军事论坛”。由于王圣良研究成果突出,二炮将他破格提拔为干部。

  只要士兵想进步,哪怕是搭“金桥”、铺“银路”都不为过。2000年3月,技术营上等兵曾建红和另外一名战士将一份有关研制“某型导弹测试模拟发射训练系统”的报告递到了旅领导手里。接到报告,旅领导既兴奋又发愁。兴奋的是战士的智慧和胆量,研究的是部队之所需,愁的却是30万元的科研经费太高。

  “越是苗小,越要精心施肥!”经过多名专家论证认定可行之后,旅党委最终拍板,毅然将30万元的科研经费拨给两名战士,并派旅里副总工程师进行技术指导。很快,两名战士研制的两套模拟器材被上级推广,产生的效益远远超出了投入。

  近年来,该旅选送近百名战士参加院校在职培训、到科研单位见习,100多名战士获得了大专以上学历和计算机、外语等级证书,架起了一座座成才的“金桥”。

  让有能力的士兵挑大梁,就是对他们最大的尊重

  去年,导弹专业学习刚一结束,义务兵高明以各科全优的成绩让人刮目相看。于是,营连领导极力推荐高明担任测控专业的2号操作手。2号操作手是测控专业的核心号手,过去该旅这个号手一直由5年以上的士官或干部担任。

  旅党委破了例,高明给了大家一个惊喜。没过多久,高明用行动作出了证明:熟练掌握了10万多字的操作规程和上千个操作动作,5大核心电路图熟记于心。当高明戴上优秀士兵证章时,他说了一句话:“是部队的信任,让我增添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2004年,该旅导弹概述教学课上出现了一位佩带上等兵军衔的教员——发射四营综合连战士侯志博。一个上等兵凭什么能登上讲台授课?旅党委的理由是:侯志博在训练中摸索出“巧记导弹概述原理30法”,实装操作能做到“口令一口清,动作一步到位”;旅组织的导弹知识擂台赛,他超过吃了多年“专业饭”的老士官一举夺冠。

  在科研攻关和技术革新上,旅党委一直坚持一个良好的竞争机制——“能者上,庸者下”。你想搞课题研究,只管把方案呈上来。专家“三堂会审”之后,你行哪怕是列兵,也照样能拿到资格证,你不行就算是大校也一样被刷掉。去年3月初,一项课题有一个部门领导和一名士官同时提出了设计方案,但专家评审的结果是,士官的方案设计更合理。最后,那位士官拿到了这项课题攻关的“入场券”。

  让有能力的士兵挑大梁,促使棵棵幼苗长成大树。近年来,该旅30名士兵受到基地以上级别的表彰,15名士兵提干,20多名士兵成为旅、基地两级技术人才尖子。

  虚心听取士兵建议,士兵就会感觉自己是主人

  去年年底,该旅专门为士兵举办了一次“十大金点子”评选活动。手捧获奖证书,警卫连上等兵郝忠雷激动地说:“部队领导善听士兵意见和建议,我们找到了做主人的感觉!”

  那年,刚下连队不久的徐海波,给旅长写了一封有关建设指挥自动化网络的建议信。第二天旅长就把他请进了办公室,就网络建设方面的问题向他请教了好半天。后来,他又被请去负责开发自动化指挥网络试点任务。领导的鼓励和信任,让徐海波尝到了提建议的甜头。从此,他提出的一条条有关部队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源源不断地飞向旅领导的办公桌。

  近年来,随着局域网走进官兵日常生活,该旅专门在网上开辟了首长信箱,旅领导每天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看邮箱里官兵提的意见、建议。近两年来,旅党委在首长机关自动化指挥网、发射营长资格认证等多项重大决策中,都吸取了士兵的意见和建议。

  把战士当主人,虚心听取士兵意见和建议,部队建设活力倍增。该旅先后被上级评为基层管理先进旅、军事训练先进单位。每次领奖回来,旅领导都要在庆功会上专门向战士敬礼致谢。在他们心里,单位取得了荣誉,战士功不可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