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观察:美国对伊朗动武言论正中伊朗下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1:39 国际先驱导报
战略观察:美国对伊朗动武言论正中伊朗下怀
资料图:美国战机500磅级GBU-12激光制导炸弹

  最近,美国总统布什加大了与伊朗总统内贾德口水战的规模。

  9月1日,布什指责“伊朗的核计划危及周边国家的安全与稳定”,称中东已生活在伊朗“核屠杀”的阴影下,“应尽早阻止伊朗的危险行为”。英国《泰晤士报》甚至放出风声称,美国五角大楼已草拟多项计划,用以对伊朗境内1200个目标实施大规模空袭,目的是在3天内一举清除伊朗的全部军事实力。

  布什与伊朗方面的“战争宣示”在经历了无数次循环往复后,世人几乎早就习以为常,而这一次,“狼”真的要来了吗?

  白宫和五角大楼的决策者们曾多次认真策划过对伊朗的军事打击。按照布什新保守主义计划,2003年出兵占领

伊拉克后就应立即挥师东进,“将民主和自由的火炬传递到德黑兰”。无奈美国赢得了伊拉克战争却没有赢得和平,不仅陷入了战争的泥潭,而且还导致伊拉克的大门向伊朗洞开。加上伊朗对阿富汗、黎巴嫩真主党、巴勒斯坦哈马斯的影响力和核技术的发展,伊朗政权未被颠覆,反而在中东“崛起”。

  当安理会第二个制裁伊朗的决议,即1747号决议通过后,伊朗改变了策略,主动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达成了一系列建立信任措施的协议,剥夺了美国要求安理会通过第三个制裁伊朗的借口,成功分化了美国和其它大国。在这一轮外交博弈败下阵后,美国十分恼怒,白宫内要求对伊朗动武的声音又开始透过媒体向公众传达。

  “动武论”在白宫占据上风

  美伊关系直接关联着两国的内政和国内的权力斗争。据英国媒体报道,目前美国内部有关解决伊朗核问题之争的天平发生了变化,赞成在总统布什离任前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的论调已占了上风;布什表示支持副总统切尼的“动武论”。华盛顿一位了解内幕的人士说:“布什在离任前不会对伊朗不管不问的。”而布什的总统任期还有18个月,其9月1日的讲话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发表的。这确是个不祥之兆。

  据美官员表示,布什发表此番讲话的目的不仅针对的是伊朗,而且还针对西方盟国甚至包括俄罗斯,以便获得他们的支持。同时,布什也想通过这番表态争取国内各方的支持。

  “狼”真的要来了?

  不过,伊朗决策层倾向于认为,至少在目前的情况下美国暂时还不会对伊朗动武,伊朗的强硬态度也多半基于这种估计。此外,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国内的民望正迅速下滑,他需要用惊世骇俗的反美言论在国内拉回选票,挽回自己的颓势。美国言战也正中伊朗强硬派的下怀。

  9月2日,伊朗领袖哈梅内伊任命了立场更加强硬的贾法里为革命卫队司令。伊朗国家电视台8月23日公布,伊国防部专家已成功研制出一种新型“灵巧炸弹”,并将它命名为“信使”,这种炸弹可以长距离制导,由伊朗进口的美制F-4和F-5战机进行部署。此前,伊朗还连续高调公开新式装备。

  美伊一旦开战,中东地区将会陷入一场万劫不复的灾难。善良的人们宁愿相信,美伊双方决策者都能有理性的估计。但是,历史的进展有时并不按常理,一场战争往往来自少数政客的一念之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