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在网上向世界第一名枪AK-47设计师致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5:26 中国日报网站
普京在网上向世界第一名枪AK-47设计师致谢
    资料图:“AK-47”突击步枪设计师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参加“AK-47”突击步枪诞生60年纪念仪式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当代著名的突击步枪是什么?AK步枪必居其一。AK是俄文Автмат Калашников(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的缩写,也常常被称为“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 ,是当今世界使用最广、数量最多的突击步枪。今年适逢AK步枪问世60周年,俄罗斯总统网站9月4日宣布,普京总统向著名的武器设计师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致谢,表彰他在研制和生产武器中做出的贡献。

  受伤后造枪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米哈伊尔·卡拉什尼科夫1919年11月10日出生在阿尔泰边疆区库里亚村一个多子女的农民家庭,19岁应征入伍,是前苏联和俄罗斯著名的武器设计师,先后两次荣获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称号、一次获得斯大林奖金。

  1994年,卡拉什尼科夫75岁生日时,当时的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亲自授予他“祖国功勋”二级勋章和少将军衔,2004年弗拉基米尔·普京授予他“军事功勋”勋章。

  卡拉什尼科夫在卫国战争时期被德军炮火击中,身负重伤,送入后方

医院疗伤。如果没有这次负伤,也许日后就没有AK-47了。在医院就医期间,伤员们常在一起闲谈,都希望能有比德军武器威力更强大的武器。

  喜欢钻研技术、摆弄机器的卡拉什尼科夫灵机一动,决定设计一支集美国M1步枪和德国StG44型突击步枪长处的自动步枪,也就是现在AK-47突击步枪的雏形。

  结实又耐用

  从1947年定型起,AK步枪已经成为现代武器经典。它的最大优点就是结构简单,结实耐用,故障极少,造价低廉,威力巨大。无论是在灼热的沙漠还是寒冷的冰天雪地,或者潮湿的热带丛林,AK步枪都能大显神威,具有高度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在越南战争中,不少美国士兵扔掉手中的M16转而使用AK-47。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M16在潮湿、泥泞的恶劣环境中,枪膛污秽严重,容易卡壳,故障率高,这在战场上可是会要命的。相比之下,AK-47结实耐用,故障率低,这也是AK-47备受青睐的重要原因所在。毫无疑问,AK步枪在同类轻兵器中绝对出类拔萃。

  在过去60年的时间里,AK步枪不断更新换代,由原来的传统步枪转变成为现代化、多功能的步兵武器,可以加挂枪榴弹、日间和夜间瞄准镜和狙击瞄准镜等等。

  根据美国轻武器评论家伊泽尔博士的统计,AK系列步枪是世界上生产量最多的一种步枪。美国国防中心数据显示,目前世界上有上亿支卡拉什尼科夫步枪。与此相比,美国著名的M-16步枪大约只有700万支。卡拉什尼科夫因此也被人们公认为世界级“枪王”——枪械设计大师。

  对于有人指责他设计的枪械成为夺去无数生命的杀人工具,这位“枪王”坦言问心无愧:“我睡得很好,问题在于那些政客未能和平解决问题,往往诉诸武力。我在

二战时设计这种枪,是为了要击败强大的纳粹军队……我是为了保家卫国才这样做。要怪就怪纳粹令我成为枪械设计师。”

  欧洲武器专家感叹说:“卡拉什尼科夫垄断了前苏联轻武器领域。世界上有60多个国家的军队装备或部分装备AK系列。在轻武器发展史上恐怕只有马克沁、毛瑟和勃朗宁可以和他一比高低。”

  为了感谢卡氏在武器装备方面对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他出生的故乡特意为他竖了一座青铜半身像。(王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