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海军将租借1艘俄鲨鱼-II级核潜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15:21 新华网
印度海军将租借1艘俄鲨鱼-II级核潜艇(图)
资料图:印度要租借俄制阿库拉级(鲨鱼级)攻击型核潜艇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观点报》9月4日引用《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海军将于一年后装备第一艘“鲨鱼-II”级(俄方代号为971型“狗鱼-B”级)多用途核潜艇,从而完成战略核三位一体的构想。这艘核潜艇将由位于俄罗斯阿穆尔河畔共青城的列宁共青团造船厂建造完成后租给印方,租期为10年。

  俄罗斯海军目前至少有14艘这样的核潜艇。该潜艇的确功能强大:拥有4套口径为533毫米的鱼雷发射装置和4套口径为650毫米的鱼雷发射装置,潜艇上鱼雷装弹总量超过40枚。

  “狗鱼-B”级核潜艇可发射“花岗岩”巡航导弹、潜射导弹、反潜导弹、鱼雷和水雷。西方最为看重的是这种核潜艇的下潜深度(超过600米)和航行速度(航速最高可达35节),而其噪声指标却低于美国第三代核潜艇———“洛杉矶”级核潜艇。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说,上述“秘密”合同是印方在三年半前与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签订的。其实,这笔交易恐怕只对印度媒体来说是秘密,俄罗斯网上论坛早已在公开讨论交易的细节。

  不过双方在细节问题上有过分歧:起初的方案是印方租用两艘核潜艇,租期5年,租金为17亿-18亿美元。后来可能是订货方对价格不满意,印方媒体透露,最后商定的结果是只租一艘,租期10年,租金为6.75亿美元。

  租借期延长的原因很简单:印度政府早在上世纪70年代制定的“先进技术艇”计划遭遇重重困难,直到后来政府将部分工作外包给私人承包商拉森-图布罗公司,这一计划才取得一些进展。目前该公司已经完成了潜艇外壳的建造工作。但在整个潜艇完工之前,印度军方认为应当保持核潜艇部队的战斗力,并且还要大力培训新的艇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