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硬骨头六连借新型装备实施训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5:58 解放军报
解放军硬骨头六连借新型装备实施训练(图)
资料图:硬骨头六连已改制成为两栖机械化步兵连

  本报记者 代烽

  来到“硬骨头六连”,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是门口竖着的一块石头,上面刻着一个大大的“硬”字。六连官兵说,这个描红的“硬”字就像悬在头上的一把利剑,让他们时刻居安思危,不敢有丝毫懈怠。

  “战争自跨进信息化的门槛,无影无踪又无所不在的电磁环境,就已经成为敌我双方争夺的主要战场。开展复杂电磁环境下的训练,是打赢信息化战争的客观要求,是推进军事训练转变的重要抓手。”

  “今天我们不努力学习

信息化知识,明天就会在战场上输掉信息化战争。”

  “我们要勇立军事变革的潮头,为全军信息化建设做出表率。”

  当看到官兵这些记录在笔记本上的“名言警句”时,记者随口说了一句:真是小兵说大话!

  不想,连长俞树明却和记者较起真:“这不是说大话,这是全连官兵紧盯世界军事变革前沿,形成的一种忧患意识。这种忧患意识就像紧跟在我们身后的一头狼,逼着我们不停地往前跑。”

  未雨绸缪,忧患意识让六连官兵事事想在前。今年初,六连官兵听说新式两栖步战车将于年底列装,就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向团领导请求担负先训任务。

  团领导故意问道:“新装备未到,怎么先训?”“可以向已列装的友邻单位借两台新装备先训起来,主要是把新装备组训法编写好,等新装备一到,就可全面展开训练,缩短磨合期。”六连官兵的想法和团领导不谋而合。

  团领导批准了六连的请求,全团以六连为主组成了一个50多人的新装备集训队,俞树明担任队长。春节还没过完,集训队就开进了某野外训练基地。短短两个月不到的时间,他们就完成了新装备三大专业的训练指导法教案、操作规程和训练口诀的编写。同时,他们还根据新老装备的技战术性能区别,编写了7本学习教材,为下一步全团乃至全师新装备训练探索出方法路子。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是六连官兵人人牢记的一句话。和平时期练兵没有作战对手,他们就自己打造“磨刀石”,成立“蓝军班”。

  团政委杨华感慨地告诉记者:六连的“蓝军班”已走过十几个春秋,这块“磨刀石”砥砺了一批又一批“硬骨头”战士。

  放眼天下观看世界风云,绝不做“井底之蛙”。强烈的忧患意识让六连官兵始终关注世界军事变革的发展。当其他连队官兵还没搞清什么是复杂电磁环境时,六连官兵已采用“贴近民用用频设备、限制频率使用、压缩配置地域”等方法,构设出近似实战的复杂电磁环境,并展开战训法研究,探索出轻度、中度、重度复杂电磁环境下多种战技术对抗手段。六连又一次挺立在军事变革的潮头。(本报杭州9月5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