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称若核设施遭美空袭将发动大规模反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0:55 东方网-文汇报
伊朗称若核设施遭美空袭将发动大规模反击(图)
资料图:美军B-2隐身战略轰炸机。

伊朗称若核设施遭美空袭将发动大规模反击(图)
资料图:伊朗同时发射多枚弹道导弹以表明本国战略报复能力。

  9月2日的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称,美国一名安全专家披露,美国防部已经拟订了针对伊朗的“三天闪电作战计划”。此消息一经披露,国际舆论尤其是媒体随即掀起又一轮有关美国对伊朗动武的议论。

  伊朗最高领袖的高级军事顾问、前革命卫队司令萨法维4日警告说,如果美国攻击伊朗,美国将难以预料伊朗因此会在中东地区对美国驻军所发动的反击规模。

  美国三种作战计划

  近年来,媒体曝光了好几个美国拟对伊朗动武的计划,且均号称出自可靠消息来源,细节描绘得有板有眼。目前,因伊朗核危机、伊拉克问题等地区问题,美国同伊朗的对抗可谓日益加剧。为了应对可能出现的最坏局面,布什政府肯定早就拟订了对伊朗诉诸武力的计划。无论美国对伊朗动武计划有几个版本,从规模及预期达到的效果来看,无外乎三种类型:

  其一,攻占伊朗。五角大楼派重兵对伊朗发动全面进攻,推翻伊朗现政权,扶植一个亲美、世俗政府,彻底解决伊朗问题。

  其二,摧毁伊朗核发展能力及军力。对伊朗核设施、伊朗军事设施进行大规模轮番空袭,使伊朗核发展计划不得不大大推迟,伊朗军事上相当长时间内无法在本地区称霸。

  其三,空袭伊朗核设施。对伊朗核设施实施外科手术式的空袭。以色列一直在鼓动美国尽早对伊朗核设施下手,甚至扬言不排除自己动手的可能性,为此以色列空军进行了多次模拟演练。

  伊朗:美在虚张声势

  尽管媒体多次曝光美国对伊朗动武的计划,然而,伊朗对此表现得不以为然,讥讽美国人虚张声势,向伊朗实施心理战术,伊朗不吃这一套。

  3日,伊朗总统内贾德称,基于两点美国不可能袭击伊朗,一是他运筹帷幄,使美军深陷

伊拉克、阿富汗困境;二是真主保佑采取正确路线的伊朗取得胜利。

  伊朗军方认为,伊朗军力在本地区首屈一指,民兵达数百万,拥有射程达2000公里的各种类型的导弹;其次,伊朗国土辽阔,地形复杂,易守难攻,美国不会不考虑伊朗军队的防卫和反击能力;此外,地理上伊朗扼守霍尔木兹海峡,平均每日约有1000万桶原油经此咽喉外运,一旦霍尔木兹海峡航道因战事受阻,必然造成国际

能源市场原油供应极度短缺,进而重创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经济,布什不会不考虑对伊朗动武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伊朗最高领袖的高级军事顾问萨法维4日对伊朗媒体说:“美国如进攻伊朗将面临三大问题,首先,它不知道我们反击的程度,而且由于我们准确定位了美军在本地区的所有军事基地,美方也无法估计其20万人的军队会存在哪些易遭袭击的弱点;其次,美国不知道届时以色列将面临何种情况;第三,美方也无法预测届时原油运输可能面临的危机。”

  或许是伊朗人已经听惯了关于美国可能对伊朗动武的传言,对此轮有关议论可谓毫不在意。目前伊朗人最关心的是物价、就业等与其民生有关的问题。总而言之,无论从伊朗官方,还是到普通伊朗人,均不大相信美国会很快对伊朗使用武力。这正是伊朗眼下敢于向美国叫板的原因所在。

  美国:难以对伊动武

  伊拉克战争是目前布什最大的外交和军事挫折。布什十分清楚,通过武力使伊朗改朝换代的难度远大于推翻萨达姆,布什会吸取伊拉克战争的教训,几乎不可能采纳攻占伊朗的作战方案。

  布什会对摧毁伊朗核发展能力及军力的作战计划感兴趣。然而,无论是攻占伊朗,还是摧毁伊朗军力,均面临如何向国际社会解释和交代的难题,美国在这个世界上毕竟不能为所欲为。

  布什以阻止伊朗发展核武器为托词,空袭伊朗核设施,似乎比较容易向国际社会做出交代。因此说,布什若决定对伊朗动武,选择此作战计划的可能性较大。目前美军正在抓紧研制用于摧毁伊朗地下核设施、威力更大的钻地炸弹。

  但问题看来并没有那么简单,一名伊朗前高级外交官曾私下透露,伊朗对美国可能空袭其核设施早有防范,空袭不可能达到布什的预期目的;如果伊朗届时不进行军事报复,采取外交反击策略,对伊朗及伊朗核问题会更为有利。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警告美国不要袭击伊朗核设施,军事行动可能会摧毁伊朗大部分核设施,但是,将点燃地区动乱之火。(文汇报德黑兰9月4日专电/记者 张晓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