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逮捕三名在航展中涉嫌间谍活动英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10:41 青年参考
俄称逮捕三名在航展中涉嫌间谍活动英国人
     8月25日,在莫斯科市郊的茹科夫斯基举行的俄罗斯第八届国际航空航天展上,法国的“法兰西巡逻兵”飞行表演队在空中画出巨大的心形图案。新华社/路透

俄称逮捕三名在航展中涉嫌间谍活动英国人
     8月21日,在莫斯科市郊的茹科夫斯基举行的俄罗斯第八届国际航空航天展上,乌克兰总理亚努科维奇(前右)陪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左)参观乌克兰生产的飞机的模型。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8月24日报道,俄内务部负责人透露,安全人员在莫斯科航展上拘捕了3名英国人,认为他们涉嫌从事间谍活动。不过负责航展安全工作的俄内务部杜纳耶夫上校,拒绝透露事件细节,仅说这3人在接受进一步调查。目前,各种防展频繁举行,举办国和参展商怎么做到既要吸引买家,还要防止泄密呢?

  各路间谍防展“淘金”

  包括国际航展在内的各种防展,历来是超级广告秀,又是各大国打宣传战、心理战的理想平台。各国一方面显示它不断壮大的军事实力,另一方面也寻求达成利润丰厚的生产合同。在国际军火贸易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各国不得不将自己最新的尖端武器亮在购买商和世人面前,引得各国商业间谍和军方情报人员对各种防展趋之若鹜,围绕防展的窃密与反窃密的间谍大战越演越烈。

  间谍和情报贩子为了获取有价值的情报,往往装扮成普通观众、媒体记者或者某个参展商的代表,通过索取各个参展厂商散发的材料,或交谈套取、拍照录像等方法,获取一些有价值的信息。间谍和情报贩子都是武器装备方面的行内人士,眼光毒辣程度不逊于专业科研人员。比如,在1967年举办的巴黎国际航展上,苏联苏霍伊设计局的专家奥莱格就扮作普通观众,紧盯美国最新式的F-111战斗轰炸机,近距离拍到100多张照片,解决了苏-24前线轰炸机的设计难题。

  而对于参展国来说,必须采取各种保密措施,确保本国的最新成果不会被“淘金”。

  参展商绞尽脑汁防窃密

  间谍们虽然神通广大,但是参展商也不是吃素的,为了防止关键技术数据泄密,他们绞尽脑汁,和间谍们斗智斗勇。

  首先,他们会对展览会的“门槛”设限,尤其是国外参展厂商人员以及国外前来采访的记者,都要进行严密的身份审查和活动限制。用这第一道门槛把那些“不受欢迎的人”拒之门外。在第一道门槛没有拦住的一些敏感人士,其在展览会上的活动会有专人“照顾”,任何“无意”的违规举动都在注视之中,尤其是他们拍照的距离和角度都在严密的监控下。

  其次,各国在参展产品和技术的选择上,凡是涉密产品都要经过严格的审查,在确保不泄密的前提下,才能够参加展览。一些关键设备和关键数据,参展商都进行了一定的处理,特别是飞机的武器系统、电子系统等部件。

  第三,对于那些不得不展示的机密武器装备,一般以缩放模型代替。我国保密规章制度比较严格,在参加的各种防展中很多武器装备都采取模型代替。例如,在去年的珠海航展上,主战武器装备还是以各种模型居多,像“枭龙”、“飞豹”等新型战机都只是展出了模型,各种导弹武器也大都是模型。观众大呼遗憾的同时,也需要谅解我们在技术落后的情况下更需要加强先进装备保密的严峻现实。

  第四,参展厂商的工作人员在现场需要灵活机动,严守宣传展览与保守秘密的界限。在各类展台前,对于一些敏感人员的“好奇”提问,工作人员不得不守口如瓶,再不行就递过一本宣传册,说“能公开的都公开了,再多的我不能告诉你”。而里面许多敏感数据也写得比较模糊,例如导弹射程,可能只标出了一个范围,而没有具体数字。

  第五,加强参观秩序的“维护”。在此次莫斯科航展上,为确保展会的安全,俄罗斯方面派出了大约6000名警察及士兵。他们在维持正常秩序的同时,也时刻关注着那些扛着“长枪短炮”般各类摄录器材的外国人,必要时也会对他们的过分“热心”予以警告。(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