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已的选择:英军从巴士拉宫殿撤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9: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得已的选择:英军从巴士拉宫殿撤出(图)
    资料图片:3月20日,英国士兵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举行的军营移交仪式上列队行进。当天,英国驻伊拉克军队将巴士拉的一个军营移交给了伊拉克军队。目前,英国国内要求从伊拉克撤军的呼声不断高涨。2007年2月,布莱尔宣布,英国将在今后几个月内从伊拉克撤出1600名英国军人,将驻伊军队从目前的7100人削减到5500人。 新华社/路透

  英军2日将驻扎在伊拉克巴士拉宫殿的约500名士兵撤到了驻有5000名英军的巴士拉机场军事基地。这次撤军是一次小规模的撤军,但又是一次“具有象征意义”的撤军。过去一年,英国驻伊军队将伊南部3个省的控制权先后交给伊拉克安全部队管理,巴士拉省是英国军队控制的最后一个省份。如今从巴士拉宫殿撤出标志着英军从伊拉克所有城市中心地区撤出。据报道,英国驻伊部队目前一方面加紧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一方面保卫科威特通往伊拉克的供应线,但仍然承担“观察”的角色,如果伊拉克南部局势出现大乱,在伊方的请求下,英国军队还有再度进行干预的可能。

  但是,综合各方面情况来看,英军的这次举动决不是一次简单意义上的战术撤军。

  首先,这次撤军是一次不得已的选择。英军驻扎

伊拉克南部4年,既没有给当地带来稳定的政局,更没有让当地人民享受到正常的生活。英军还往往成为武装分子的袭击对象,至今已有169名英军士兵丧生。英国《独立报》一位军事专家就毫不客气地评论说,英国驻军伊拉克是“绝对的失败”。也许正是为了纠正这种失败的干预政策,英国方面才做出了逐步撤军、将控制权移交给伊拉克人的决定。

  其次,这次撤军是布朗政府的“脱身之计”。英国新首相布朗自6月底上台以来,一直专注于国内事务,在处理恐怖事件、洪涝灾害等突发事件中表现冷静而果敢,颇得民心。如今棘手的问题有所缓解,该是着手解决伊拉克问题的时候了。其实,英国在伊拉克问题上的“鸡肋”之说早已有之,前首相布莱尔不得已下台,很大程度上就是伊拉克政策不得人心所致。布朗上台后必须吸取布莱尔时代的教训,逐步采取措施将伊南部的控制权移交伊方和国际社会。用布朗的话说,“这是让英国军人早日脱离危险、返回祖国的开始”。另外,从英国国内政治角度来看,在野的保守党、自民党都倾向于支持尽快撤军,英国百姓早已厌战,布朗不得不为下届大选多加考虑,尽快甩掉伊拉克问题这个烫手山芋无疑是上上之策。

  最后,这次撤军是英国与美国对伊政策“出现分裂的真正开始”。尽管布朗声称这次撤军是“有计划、有组织的”,英国国防部声明也暗示撤军行动得到过美国的同意。但种种迹象表明,英国在伊拉克问题上与美国不再是“一条心”。前不久,布朗政府的两位重量级官员明确批评美国的伊拉克政策。近日又有两名英国退役将军再度对美严辞相向:在伊拉克战争开打时出任英国陆军总参谋长的杰克逊将军就称美国的政策已经是“智力破产”;曾经参与制订伊拉克战后计划的克罗斯少将则说,美国对伊政策存在“致命缺陷”。现如今,美对伊拉克政策还没有出现明显的松动,布朗政府已着手逐步脱身。英国媒体报道说,英国几周之内可能会将驻伊军力减少到5000人,今年秋天将巴士拉省的控制权全部移交伊方,最后只留2000人的驻军。 (

人民日报伦敦9月3日电 王如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