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航携国产最新ARJ21客机强势亮相亚航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9:07 中国航空报
中国一航携国产最新ARJ21客机强势亮相亚航展
国产新型支线飞机

  第14届亚洲国际航空展览会暨论坛(简称“亚洲航展”)于2007年9月3日至6日亮相于全新和超现代化的亚洲国际博览馆,这是全球最大的民用航空展览会,首度在香港登场。香港作为通往中国大陆的国际门户,在此举行亚洲国际航空展这样的专业会展是一个绝佳的选择。

  作为世界三大航空展之一,本届亚洲航展吸引了来自中国、法国、美国、德国、日本、荷兰等20多个国家的500余位参展商,其中12个国家以国家展馆的方式强势亮相。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航”AVIC I))希望通过这次展会与世界航空制造企业面对面的直接交流、沟通,了解世界民用航空工业发展的最新信息,同时也为中国一航民机产业的加速发展,民用航空产品进入国际市场寻找便捷之路。

  中国一航,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的中坚力量,不仅以研制著名歼-10第三代战机而享誉海内外,同样,在民机产业的发展过程中,也创造了拥有几十架支线客机新舟60飞机走出国门、飞向世界的辉煌记录;也创造了依靠自主创新、自行设计研制我国新一代新型涡扇支线客机ARJ21的时代精品;这次亮相全球最大民机展览会,旨在展示集团在民用航空发展过程中的产品形象、企业形象;充分展示“一航”品牌。中国一航以用户至上、平等互利,履约守信为根本宗旨,与全球强手如林的民用航空工业巨头同场竞技、研讨,目的是期望通过亚洲航展这个国际第三大航展的交流平台,加强同各界新老朋友的精诚合作与交流,共同促进世界航空工业的发展和进步。

  [中国一航简况]

  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中国一航)是中央管理的大型企业集团,成立于1999年7月1日,继承了中国航空工业 90%多的研究院所和一半以上骨干企业,现拥有大中型工业企业47家,科研院所31个,直属专业公司及事业单位22个,共有员工24万人,资产总额1500多亿元(折合200多亿美元)。

  中国一航主要承担军、民用飞机和航空发动机、机载设备、武器火控系统的研制生产与销售。

  军用航空产品包括歼击机、歼击轰炸机、轰炸机、空中加受油机、运输机、教练机、侦察机等。歼击机有正在成批生产的歼7、歼8、歼10系列;歼击轰炸机有飞豹;轰炸机有轰6系列;教练机有歼教7、轰运教等;航空发动机形成了涡喷6、涡喷7、涡喷13、“昆仑”、“秦岭”“太行”等系列;空空导弹形成了霹雳5、霹雳9等系列;航空机载设备基本满足整机配套需要。

  同时,一批新一代、高水平的航空武器重点装备,如“枭龙”新型歼击机、“山鹰”高级教练机正在研发制造中。民用飞机有中短程运输机运7及其改进型和新舟60,并与国外合作生产了大型干线飞机。目前,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ARJ21新型涡扇支线客机全面生产,将于2008年3月实现首飞。非航空产品已形成工业燃气轮机、汽车、摩托车、制冷与环保设备等7大类共上千种产品。集团公司还经营飞机租赁、通用航空、工程勘察设计与承包、房地产开发等业务。

  中国一航已形成一个航空专业齐全,具有相当规模和水平的科技工业体系。创造了中国航空史上许多第一,累计生产了20多个型号的飞机15000余架、发动机20种5万多台、战术导弹万余枚,提供了中国军队的90%航空武器装备,为中国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一航能自主研发生产轻重搭配、与发达国家在役主战机种相当的第三代歼击机、第三代大推力涡扇发动机和第四代空空导弹,并自主开展新型航空武器装备的研发。

  集团金航网联通16个省市的100多家成员单位,大大提升了异地协同设计制造能力和现代化信息传输能力。

  以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为方向,初步形成以精益六西格玛为主线,具有一航特色的先进管理平台。集团文化已成为凝聚几十万员工的精神纽带和强大动力。

  中国一航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的一支重要力量,肩负着祖国和人民的重托,承载着民族的期望,担负着强军富民的光荣使命。重任在肩的中国一航弘扬精神、放飞思想,做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实施大集团战略,加快全面发展的决定,大力推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取向的改革,实行专业化整合、资本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战略转型。以“突出航空主业,相关多元发展,实现三个大体相当”为战略方针,为跻身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之林,为建设创新一航、魅力一航、和谐一航而拼搏。

  到2010年,中国一航以进入世界500强,并跻身于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之林为发展目标,其航空主要装备达到先进水平并系列化,拥有自主创新能力和一定的国际品牌知名度。

  [中国一航参展情况]

  中国一航参展面积为198平方米,展位位于7B01。

  此次集团公司将组织强大阵容参展,主要展示集团生产的新舟60飞、新支线飞机模型、新支线座舱段和部分发动机转包产品,并重点宣传集团公司民机产业发展思路。航展期间集团公司将于9月3日举行“中国民机产业发展与东西方合作”新闻发布会并参加航展组委会于9月3日-5日期间组织的民机发展论坛。

  受中国一航总经理林左鸣委托,胡问鸣副总经理将率团代表中国一航出席以上重要活动。

  [中国一航参展产品情况]

  1.新舟60涡桨支线飞机

  新舟60飞机是中国一航根据对未来市场的研判,选准的50至60座新一代国产民用涡浆支线飞机。它是由一航西飞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进行设计、生产和试飞验证的新型客机,该机采用加拿大普惠公司的先进发动机和美国汉胜公司的全复合材料螺旋桨,油耗和噪音大大降低。新舟60飞机在安全性、经济性、舒适性、维护性等方面达到或接近世界同类飞机的水平,价格只有国外同类飞机的三分之二,直接使用成本更比国外飞机低百分之十至二十。

  壮大中国的民机产业,让新舟60飞遍寰宇是中国一航孜孜不倦的追求目标。目前新舟60飞机良好的市场表现,不仅树立了中国一航良好的集团形象,也体现了各位供应商的产品形象。到2010年,新舟60飞机在国内外市场将预测达到289—420架的需求总数,累计交付量将超过100架。新舟60飞机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新舟60飞机的美好前景,将为我们铺设一条宽阔的合作之路。

  截止目前,MA60飞机已出口四大洲10个国家,累计获得98架海外订单。近期,又取得了国内市场的重大突破,在7月18日与奥凯航空公司签订了10架飞机租赁合同。

  2.ARJ21涡扇支线飞机

  ARJ21飞机是70-100座级、以涡扇发动机为动力、航程在2000海里以内的中、短航程支线飞机,也是第一架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

  ARJ21飞机是世界上第一架完全按照中国自然环境建立设计标准的飞机,满足中国西部高温高原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越障为目标的营运要求。ARJ21飞机拥有支线客机中最宽敞的客舱,为乘客提供更多的行李空间和舒适的乘坐环境。ARJ21飞机从设计初期就对全寿命成本(LCC)进行严格控制,最大限度降低维护成本,提高飞机的使用经济性。ARJ21飞机与150座级干线飞机具有相近的飞行性能和相媲美的舒适性,同时在驾驶舱人机界面、维护人机界面和相应操作程序方面尽量保持共通性,从而可降低航空公司飞行员换装培训成本,提高飞机调配使用的灵活性。ARJ21飞机还将向系列化发展,拥有ARJ21基本型、加长型、货机和公务机四种机型。

  ARJ21新支线飞机是我国进入21世纪后最新研制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支线飞机,既是我国民机产业发展的“十一五”重点工程项目,也是我国航空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决战性项目。新支线飞机2006年4月底由详细设计阶段转入全面试制阶段,从2006年9月9日第一个部件的交付到2007年3月13日最后一个部件的顺利交付仅仅用了185天。这185天实现并开创了我国民用飞机制造历史的辉煌记录。也完成了支线飞机从部装到总装的过度,3月30日首架ARJ21新支线在上海全面启动总装和试验。6月28日,在上海实现首架飞机全机对接。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7月2日,中国一航代表团在老挝签署了两架ARJ21新支线客机的国际备忘录,它创造了中国航空工业在研飞机就出口国外的历史性纪录,将被载入历史史册。按照计划,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将于2007年9月底完成首架静力试验机总装,2007年12月底首架试飞机总装下线,2008年3月首架飞机试飞,2009年第3季度取得适航证并开始交付首个用户——山东航空公司。截止到目前 ARJ21飞机获得了71架的订单。

  3.中国一航对外合作转包情况

  (1)民机转包情况

  在民机转包生产方面,中国一航为波音、空客的主力机型提供了登机门、货舱门、应急门、平尾、垂尾、机头组件、机翼翼盒等几十种零部件产品,承担了部分波音747、767客改货项目。7月24日一航西飞成功交付了民机转包生产中尺寸最大、技术难度最高的空客A319机翼翼盒,表明中国一航的民机转包生产能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除上述民机转包产品外,中国一航还积极参与波音和空客新机型的研制,作为唯一供应商承担了波音787方向舵、垂尾前缘、747-8平尾、内襟翼、副翼和扰流板、空客A380前起落架舱的转包生产工作,并正在与空客公司探讨作为A350项目的风险合作伙伴承担部分设计和制造工作。

  (2)发动机转包情况

  中国一航发动机转包生产经过多年来的不断发展,现在已经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与GE(通用电器公司)、RR(罗尔斯-罗伊斯公司)、SNECMA(斯奈克玛公司)、PW(普惠公司)、HONEYWELL(霍尼韦尔公司)、MTU(慕尼黑发动机公司)、GOODRICH(古德里奇公司)等10余家世界知名航空发动机公司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和信任机制。并为客户提供了品质优越、类型多样的航空产品,而且在非航空领域也开拓了一席之地。

  在“十五”期间发动机转包生产出口交付额累计4.4亿美元,平均每年以33%的速度增长,实现了转包生产跨越式发展的态势。2006年全年出口交付额突破1.9亿美元,同比增长38%。

  近两年中国一航在发动机转包生产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国际风险合作模式,并与GE公司成功开展了CF34-3发动机风险合作(RSP)项目。这是中国一航发动机行业在国际市场上由供应商迈向合作伙伴重要标志。

  中国一航发动机行业将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更为先进、更为可靠的动力产品,为世界发展贡献动力。

  中国一航在本届航展上,除了展示民机产品和发动机转包产品外,还与国际上知名的航空工业企业进行洽谈、研讨和交流。我们将利用这次机会,对外树立中国一航的整体形象,展示我们的民用航空研制的实力和水平,推销我们的产品和品牌,扩大中国航空工业在世界航空工业中的影响。

  作为世界航空工业的组成部分,中国一航将进一步开创对外开放的新局面,更积极地参与国际合作与交流,努力与世界各国各地区的各大公司与企业及我们的用户建立长期稳定的伙伴关系,从而通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和取得的辉煌业绩,成为国际航空高科技大军中的一支重要力量。

  [新闻背景——亚洲航展]

  据悉,已在新加坡举办20多年的亚洲国际航空展,今年首度移师香港,定于9月3日-9月6日在亚洲国际展览馆举行。展出地点为全新和超现代化的亚洲国际博览馆,该大楼紧邻世界著名的香港国际机场(HKIA)。“民用航空”成为此次展览的重要主题。

  作为过去25年中亚洲最重要的航空展览会,“亚洲航空展览会”获得了世界领先的航空供应商的大力支持。重新聚焦于商用航空,新的名称也扩展为“亚洲国际航空展览会暨论坛”,本次展会移师至亚洲最具活力与多姿多彩、并具有地理重要性的城市-香港,它通向中国市场大门的亚洲世界之都。

  亚洲国际航空展览会将继续成为首要的国际商用航空市场,为亚太地区主要的航空采购商创造最佳的商务、贸易、业务联络和学习机会,并通过高层次的商务论坛,提供领先科技和最佳商业实务的交流平台。作为领导先进技术潮流的航空展会,移师香港将是亚洲国际航空展览会为成为卓越的全球商用航空展会而迈出的第一步。“亚洲国际航空展览会暨论坛”将继续为全球航空展会设立新的标准,并提供进入世界上最具活力的亚太航空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的至关重要的全新平台。

  [结束语]

  中国一航愿意广交各界朋友,不断加强同海内外各界特别是航空界的合作,坚定地承担起发展中国航空工业的历史重任,为早日跻身于世界航空工业强者之林贡献力量。

  民族的、世界的中国一航将在不久的将来,崛起在世界的东方!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