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西藏边防部队高原巡逻人均负重70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6:07 解放军报
解放军西藏边防部队高原巡逻人均负重70斤(图)
打理背包

解放军西藏边防部队高原巡逻人均负重70斤(图)
艰难攀爬

行军

攀登峭壁

  图/文 宋朝华 周太国 李传东

  5在西藏边防,若问哪条巡逻路最险,官兵们十有八九会说是翻越都山口的那一条。西藏山南军分区甚至为此有一个特殊的规定:身高低于1.68米的战士不准巡逻都山口。因为都山口太险,连牦牛都爬不上去,必须徒步走完全程;一路上没有人烟,山上山下气温差异悬殊,巡逻前单兵需要携带的食品、被装塞满背囊后,往往超过1米高,重量在70斤左右;加之山高缺氧,个子太小或体力不佳根本背不动这个沉甸甸的背囊。

  前不久,笔者终于争取来这样一个机会,跟随某边防团的巡逻小分队踏上了这条人均负重70斤的高原巡逻路。出发前,官兵们都是反复权衡,再三计算,尽量减少随身携带物资,可是到头来,官兵们的背囊还是满得再也塞不下任何东西,除了野炊用的大米和罐头,还要带上开路用的板斧和砍刀;除了攀岩用的绳索和挂钩,还要带上防寒用的棉衣和棉被……而防蚊虫的风油精、防毒蛇的驱蛇剂等小物品同样也是必不可少的(图1)。

  老虎嘴是挡在我们巡逻路上的第一道天险。它开凿于峭壁之腰,下临深涧。笔者双手牢牢地抠进岩缝,胆战心惊地踩上虎口小路,无意间往下一瞥,立刻觉得头晕目眩(图2)。

  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走过烈日炎炎的老虎嘴,穿沼泽,涉冰河,前面就是海拔4000多米的雪山冰峰。重负之下的官兵们每人喝上一口“二锅头”,气喘吁吁、小心翼翼地踏上了盛夏的雪原(图3)。

  过了雪山,大雾突至,前面一下子没了去路。展开军用地图一查,地图上赫然注出地名——热基巴拉山地。热基巴拉山地的门户“刀背山”,道路窄如刀背,两边崖陡如削,热基巴拉山地在珞巴语中则是“没有尽头的起伏大山”。官兵们于无路处觅新路,于有路处辟蹊径,在群山之间攻难克险,辗转前行(图4)……

  就这样,官兵们一口气整整走了5天。朝饮雪山水,暮食山野菜,在缺乏保障、经常饿肚皮的状态下,坚持巡逻到了所有沿线点位(图5)。官兵们告诉笔者,近年已经有4名战友长眠在这条巡逻路上。尽管如此,他们仍然年年圆满完成巡逻任务,连续多年被评为“边防执勤先进单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