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报纸称美曾希望印在中国之前进行核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10:45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印度时报》9月1日报道,美国曾希望印度在中国之前进行核试验。

  报道说,美国现在可能希望印度不要进行核试验,但在40多年前,美国国务院的一些官员曾热切希望印度在中国之前开展核试验。

  这个消息是在一份备忘录中透露的,这份备忘录是国务院官员乔治·麦吉1961年9月13日写给当时的国务卿迪安·腊斯克的。据这份备忘录说,许多国务院官员真诚希望帮助印度获得一枚核弹。备忘录中提到,情报部门估计中国最早可能在1962年引爆核装置。

  这份备忘录说:“中国展示核能力很可能促使人们产生这样一种感觉,那就是共产主义是未来的潮流,而中国作为一个国家将变得过于强大。”

  为了防止这种局面,麦吉建议让一个友好的亚洲国家在中国之前引爆一个核装置,并说这才是可取的。他在这份备忘录中说:“虽然我们希望限制核国家的数量,但只要我们没有能力做到这一点,我们就应当宁愿亚洲的第一个核国家是印度而非中国。”

  当然,印度当时无法积累足够的可裂变材料进行一次核爆炸。意识到这一点,这份备忘录似乎建议,美国可以研究是否可以向印度提供技术援助,以帮助引诱印度在中国之前进行一次核爆炸。

  但是由于一些实际原因,这个计划没有被采纳,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印度前总理尼赫鲁不愿意拥有核武器。

  印度的这位首任总理说:“我反对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的核试验。”最终,中国在尼赫鲁去世的1964年进行了核试验,这个时间远远早于印度进行核试验的时间。

  直到最后关头,美国国务院还希望可以说服尼赫鲁,让他认识到进行核试验的重要性。

  据这份备忘录说,美国可以告诉尼赫鲁,如果印度进行核试验,它就可以阻止中国对印度进行核敲诈。同时,它还可以削弱中国欺负印度邻国的能力。

  印度1974年5月18日在博格伦引爆了它的首颗核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