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女话务兵连拨26个电话挽救老首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6:06 解放军报

解放军女话务兵连拨26个电话挽救老首长(图)
认真工作

  指尖之舞 传令三军

  编者按 最近,总参谋部、总政治部下发通报,联合表彰50名全军优秀话务女兵。这次表彰距离上次已经15年。

  15年来,三尺机台发生了革命性变化,从模拟化一步跨入了数字化;中国话务女兵也以娴熟的技术和不变的忠诚,牵动着军队的神经,成为军队信息化建设的见证。

  15年来,人工电话网,几经技术换代,上通军委总部、横联陆海空三军、纵贯一线连队,编织出一幅经天纬地、完美无缺的网络。

  目睹话务女兵的工作,真是一种美的享受。一声声甜美规范、流畅动听的话语,一阵阵左右开弓、分秒必争的忙碌,多路电话像喧嚣的潮水被她们纤指一点,各自有序地奔向天南海北。

  你可知道她们付出的艰辛?有人算过,仅以电话号码为例,如果话务员平均背记2000个号码,大约相当于背诵圆周率至12000位。

  让我们走近她们,浏览她们的工作和生活天地,聆听她们芬芳的心语和故事。

  “传令兵”,是军队对电话总机接线员的“昵称”。她们大多是豆蔻年华的女兵,键盘上跳跃的指尖之舞,诗意得像钢琴师轻快地按下黑键白键。但她们是巾帼传令兵,一项项重大决策,一次次重要行动,是她们用纤巧的手指、柔美的声音、急促的铃声和延伸的银线,传令千军万马!

  昔日插塞绳,今朝敲键盘。信息化赋予了“三尺机台”新面孔

  “插孔虽小,洞见时代风云;塞绳虽短,连系千军万马。”虽然没有刀光剑影,没有战火硝烟,但“三尺机台”向来被女兵们视为履行使命的疆场。为了实现“人在电话通,不停一秒钟”,她们每天插拔塞绳上千次,一插一拔中,一代代话务女兵用青春谱写了一曲永远没有休止符的绿色乐章。

  进入新世纪,话务女兵们蓦然发现,工作机房和“三尺机台”都发生了全新的变化:计算机终端取代了传统的有绳机台,电脑键盘和显示器取代了塞绳和电键,插拔式的电话转变成了软件操作。

  沈阳军区某通信总站长途电话连上百名女兵面对着七八十台微机,喜悦与迷茫交织在一起。她们个个都是业务高手啊,可是有的打不开文件,有的“非法”操作,有的看着界面上的提示不知所从……

  今天,她们坐在一排排电脑前,头戴耳机,手敲键盘,目视荧屏……自信地点击着数字化世界,以轻盈的羽翼追踪着信息化的潮头。

  曾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通信站”荣誉称号的总参某长途电话站,对上是统帅部的“耳目”和“神经”,对下是辐射全军的话务“龙头”。当一大批先进的通信装备相继落户部队时,她们最大的感慨是,往日练就的脑功、耳功、手功和口功已经远远不能适应形势和任务的要求了。

  这群向来争第一、不服输的女性,向新的高度发起了冲刺。她们夜以继日、从头学起,改革组训方法,摸索值勤维护的规律,一大批业务骨干很快完成了“转型”,重新找回自信和“龙头站”的感觉。

  机房无小事。每接听一次电话,对话务员来讲就是一次青春的淬火,人生的冶炼

  人们常说:战争让女人走开。可是,翻开共和国的史册,多少次重大的军事斗争和惊心动魄的事件,都与一号台姑娘们密不可分。从我国的历次军事斗争到抗洪救灾行动,从导弹卫星发射到“神舟”号飞船上天,从重大

军事演习到重要会议的通信保障,哪一次任务能让这群女性走开呢?

  就拿广空某通信总站一名普通的士官林一萍来说吧。去年在一次重要军事演习中,林一萍带领台站人员受领了数据电话交换车的架设和接转任务,但因为突然天降大雨,地上泥泞不堪,给天线架设和电台沟通造成了很大影响。她们到达指定阵地时,离上级要求与指挥部联系的时间只有不到20分钟。她带领全班5名女同志冒着大雨,来回穿梭在指挥车与天线阵地之间,手脚麻利地边控制机器边调试线路,仅用8分钟,第一个实现了与指挥部沟通,后来,受到了演习指挥部的通报表彰,并荣立三等功。

  其实,话务女兵传递的信息也不全是十万火急的军令,人命关天的大事她们也遇过不少。大学生士官陈霞是位生长在天府之国的美女,一天深夜值班时突然接到了一位已退休的首长打来的电话,听着那微弱的声音,她有些纳闷:这么晚了首长还没有休息?突然,电话那头没了声音。她以为是首长不小心挂断了,就试着回拨了过去,却无人接听。一种强烈的使命感促使她连续拨出26个电话,终于找到已休息的

公务员。倒在电话机旁的老首长被及时送往
医院
得到了救治。

  幽兰生深山,不以无人而不芬。谁说她们的美丽是一种浪费

  有人说,女性的美丽需要有人欣赏,如果无人知晓,天赐的美丽便是一种浪费。话务女兵们尽管天天为首长和机关服务,把他们的电话记得比自己的生日都准。可是,真正与用户谋面的机会并不多,更不要说接近首长了。

  尽管她们也有甜美的声音、蓬勃的青春和一袭军装的美丽,然而由于整天关在机房,就像那独自绽放在深山的幽兰,默默地散发着芳香,女兵们是否感到遗憾?她们说:“奉献的青春最为美丽!”

  总装备部航天指挥控制中心某通信总站士官沈静,来自安徽阜阳,家庭条件比较优越,父母送她当兵的初衷就是想让这个“娇娇女”在部队锻炼一下。当兵第二年,家里人按约定的计划,为她找了份待遇不菲而且体面的工作,可当时正值一号台用户增多,值勤力量薄弱,站里希望作为话务骨干的她能够留下来。沈静毫不犹豫地递交了转士官的申请。她坦承,不管家人是否同意,只要部队需要,她唯一的选择,就是留队。不过家人得知她的心愿后,都支持她的选择,说她长大了,会自主选择人生道路了。

  沈静当兵的第一个除夕,主动要求在机房值班,理由是想体验一下除夕之夜机房的节日氛围。零点的钟声敲响时,电话骤然增多,原来是许多用户打来了拜年电话,给她和战友们送上新年的祝福。她对着话筒努力让“谢谢”说得像往常一样平静和规范,脸上却有两行热泪缓缓流淌。不是想家,而是激动,因为有那么多的人还想着自己和战友们。那一刻,她产生了一种从未有过的神圣感。

  后面几个除夕,她还是“软磨硬泡”地找到领导申请值班,当然不能再说是“体验”,她说:让新同志给家人打打电话,我除夕值夜班有经验,还是由我来吧。就这样,她年年坚守在机房聆听新年的钟声敲响,只能在心里为亲人送去遥远的思念和祝福。

  我们不能不为她们放歌。据总部机关传来的消息:在2006年全军组织的人工电话网话务、机务、纠察三项专业网上远程同步综合考评中,共有2000余名专业人员,接受了检查考核,平均成绩为98.8分,优秀率为100%,创全军话务专业训练历史最好水平。

  我们不能不被她们感动。中国话务女兵跳跃在指尖上的舞蹈,牵动银线的神经,向三军将士传递出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号令;她们用一串串数字,凝固成不变的忠诚,让一支走向胜利的军队永远耳聪目明。好样的,中国话务女兵!

  (本版照片由文进军提供,题图:高效文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