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报:解放军平时训练要多与聪明的蓝军对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3日 05:52 解放军报
军报:解放军平时训练要多与聪明的蓝军对抗
资料图:解放军蓝军装甲部队向前线开进

  孙学富

  为了把作战对手看得更清更透,用作战对手校正训练“准星”,广州军区某集团军在每个团建立了军情研究室,培养了一批基层“外军通”,成立了13支“蓝军”分队(见本报8月22日一版《别忘了,你的对手并不蠢》)。

  军人终其一生,都在与有形、无形的对手进行潜在的或现实的较量;军人的终极目标,就是在未来战场上战胜对手。对手的“智商”高低、“底牌”如何,当然要在战场上才能见分晓。但是,在揭开“谜底”之前,我们应该牢记一条——把对手想得聪明些。

  如何把对手想得聪明些?笔者认为,就是在研究对手的基础上高估一点对手。研究对手才能做到心中有数,才能找到平时训练的“准星”。如果对未来作战对手的情况不了解、不熟悉,就很容易用自己现在的战法套对手过去的战法,想当然地缩小“技术差”,从而自我感觉良好,有稳操胜券之感。

伊拉克战争初期的进程之所以出乎美军的意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军平时训练只按自己的意志行事,把对手看得过于弱小。正如一位军官所说:“我们遇到的敌人与平时在军事演练中设想的完全不同。”

  高估一点对手是为了在战场上应对自如。危机感、紧迫感来源于看到自身的差距和落后。把对手看得高一点,可以增强官兵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从而激发练兵的动力,提高练兵的标准。俄国军事家苏沃洛夫说:“练兵若难,进军就易;练兵若易,进军就难。”把敌情设想得复杂些、困难些,把敌人设想得聪明些、强大些,自己练就的招数就会多一点,“撒手锏”会厉害一点,心理准备会充分一点。这样,将来战场上遇到强敌,就能处乱不惊,处险不慌,从容自若。

  但是,有意低估对手的现象并不鲜见。有的单位在训练、演习时把对手低能化,避难就易,避重就轻,避高就低,打不了的“敌人”不会来,处置不了的情况不敢设。结果,对手总是不堪一击,自己总是大获全胜。这种一厢情愿、自欺欺人的所谓“胜利”,不仅毫无价值,而且会冲昏官兵的头脑,麻痹指挥员的神经,导致战场上的失败。

  把对手想得聪明些,就是要在平时的训练、演习中多与聪明的“对手”、厉害的“蓝军”过招。中国

乒乓球队雄踞世界乒坛几十年而长盛不衰,得益于队中有一批模拟外国选手且球技一流的陪练队员。把“对手”和“蓝军”当老师,学习他们的高招、绝招,练就自己的新招、实招,才是真正的聪明者;而只想与愚蠢“对手”过招的自作聪明者,在未来的战争中必定聪明反被聪明误,到时悔之晚矣。(作者单位:总参军体综合训练基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