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方决定不邀请台军上将赴日观摩军事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1日 10:49 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8月29日,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启程前往日本,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他将与日本新任防务大臣高村正彦举行会谈,参观自卫队多处军事基地,还将就尽早实现中日海军互访及中日军事部门之间开通热线等事宜展开磋商。此外,日本媒体还披露,为了确保访问气氛,日方决定不邀请台军上将赴日观摩军事演习。

  日新防长主张对华友好

  据新华社29日报道,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当天开始访问日本,这是9年来首位中国国防部长访问日本,显示两国关系进一步得到缓和。

  据报道,曹刚川此行旨在加强在防务安全领域的交流与互信。曹刚川将与日本防卫大臣会谈,检阅自卫队及视察相关设施,并前往日本古都京都观光。

  日本媒体评论认为,两国关系出现如此变化,显示日本政府高层官员都感到中国的强大与重要,以致不能忽视。

  由于日本防务大臣高村正彦和其前任小池百合子28日下午刚刚完成了在防卫省的工作交接,所以曹刚川此行会晤的是一天前刚走马上任的新防务大臣——现年65岁的高村正彦。这位防卫大臣对于中国人来说并不陌生,他自1980年首次当选以来共9次当选众议员,精通外交事务。曾任防卫厅政务次官、大藏省政务次官、第一届小渊内阁外务大臣和第三届森喜朗内阁法务大臣,是自民党内主张对华友好的著名人士。

  当然,也有分析认为,日中两国间仍存在较大分歧。首先,日本对中国的国防费仍抱有不信任感,认为“中国国防费连续19年呈两位数增长,关于其透明度也有各种议论”。而另一方面,中国也在关注不断加强的日美同盟关系,也有人认为安倍提倡的日、美、印、澳四国框架试图构筑“中国包围圈”。

  拒绝台军上将观摩演习

  尽管分歧存在,但中日双方近来不断互释善意。

  就在曹刚川访日前一天,第三届“北京—东京”论坛在北京开幕,来自中日两国政治、经济、媒体、学术等领域的上百位精英人士围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与亚洲未来”主题畅所欲言。与会人士认为,中日关系的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符合两国基本利益,双方应大力发展共同利益,妥善处理分歧。对于双方在东海油气开发和

钓鱼岛等问题上至今未决的悬案,两国需要克服急躁,也要相信两国国民和政治领袖长远解决疑难问题的智慧。

  中国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赵启正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除非出现特别意外的事件,中日关系的改善是不会回头的。他说,两国经济上依存的加深是两国战略利益的共同点,也是阻止政治关系恶化的一个强大的“刹车”装置。

  日本共同社8月28日报道说,由于中国防长抵日访问,日本政府和军方拒绝了台军上将观摩自卫队年度例行演习的要求。共同社的这篇报道描述:“伴随着‘支努干’直升机的轰鸣声,一跃而出的士兵们操起手中的轻武器就射击……这是台湾北部新竹军事基地看到的一幕。在直升机螺旋浆搅起的阵风中,台湾军方的高级官员们坐在演习场的一角观看,其中包括台湾‘陆军总司令’赵世璋。一年前几乎是同一天,他的前任胡铺埔也在观看

军事演习,但演习场所不在台湾,而是日本富士山演习场。”

  日本记者问赵世璋,是否会前往日本观看今年8月23日至26日举行的“富士例行演习”。赵很冷淡地说:“不会。”话虽这么说,一位知情的日本高官表示,日本今年根本没打算邀请台军高级将领观摩演习。

  日本记者很快从日本官员那里得知,假如邀请台军高级将领前去观摩“富士例行演习”,那么恰好是在曹刚川行前数天,那样的话“必致日中友好气氛于不利”。因此,日本方面最终决定不邀请台军高级将领前去观摩日军演习。

  “中国不像在隐瞒什么”

  也有分析认为,日本现在是跟随美国,对中国立场软化。

  巧的是,就在曹刚川出访日本之前,美国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代表团8月27日访问了解放军第二炮兵司令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斯凯尔顿称赞说,在他这次访问期间,中国军方以诚相待。

  今年6月,斯凯尔顿还抨击说,中国军力发展缺乏透明度,而且常规性地隐瞒军事预算。然而,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却说:“北京对中国军事能力的问题做了坦诚的回答,在我们的会谈中,他们不像是在隐瞒什么。”

  这位高级官员之所以如此感慨,是因为中国不仅让议员们参观了青岛的海军舰艇,会见了军事科学院的军方专家,还请他们参观了二炮司令部,听取二炮司令员靖志远介绍中国的核政策、核战略、核力量建设和运用以及核武器安全控制等方面的情况。

  靖志远表示,中美两国既是利益攸关方又是建设性合作者,目前,两国两军关系总体上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靖志远强调,中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是一贯的、坚定的,不会改变。中国对发展中美两军关系持积极态度,愿与美国共同努力,继续深化两军交流与合作。

  对此,有分析认为,中美双方频密的交流,有可能在为双方军事热线架设作铺垫。中美军事热线将用于两国国防部长级的对话,这有利于两个大国的军方及时沟通,处理危机和突发事件,增进军事互信。建立热线一事提上议程,折射出两国军事关系的积极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高层交往是两军关系发展的基础和强大推动力,中美军方高层交往频繁是两军关系正在改善的重要信号。

  美智库国际政策设计师总部总裁罗德尼·琼斯说,斯凯尔顿的说法反映了美国政府对中国的态度。他说,从老布什政府以来,美中关系经历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美中军机在海南上空相撞事件等迭宕起伏后,现在似乎进入了相对平稳阶段。

  鉴于中美两军之间不断加强高层交流,两国关系也进入相对稳定时期。而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主要盟国,自然不会无视这一发展势头。因此,任命有亲华倾向的人当防长,邀中国国防部长访日,不考虑邀请台军高官赴日观摩演习,这一切也在情理之中。

  相关报道

  日防卫省申请预算升级F-15战机

  就在中国国防部长启程赴日访问之际,日本防卫省于29日上午,向自民党国防相关部门联席会议汇报了2008年度国防预算概算要求,预算总额达48172亿日元(约3172亿元人民币),比本年度的初步预算要求增加了0.7%。

  鉴于原定明年春天进行的航空自卫队新一代主力战斗机(FX)的选择事宜被延期,预算要求中添加了为提升目前32架F-15主力战斗机性能所需的1123亿日元(约74亿元人民币)改装费用。美国最新型F-22战斗机曾是日本主力战机的候选机型,但由于美国众议院在7月下旬通过的国防预算中增加了禁止出口F-22的条款,使日本新一代战斗机型的选定工作陷入僵局。因而,申请预算升级其航空自卫队主力的F-15战机也是“无奈之举”。   (雷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