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ARJ21支线飞机成中国民航事业新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4:11 中航商飞

  12月底,中国第一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ARJ21,即将有一个中文名字,明年3月,它将自由地翱翔在蓝天,这一切都将被记录在中国航空事业发展的历史中。

  艰苦摸索早已开始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曾表示,ARJ21支线飞机的研发、制造、营销,为今后国产民用飞机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早在ARJ21新支线飞机立项时,就明确提出要“以我为主,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其成功不仅仅局限于本身,更多的是为实现中国“自己的民用飞机”之梦摸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拥有“自己的民用飞机”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 2002年,在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代表着我国民用航空工业新起点的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项目正式立项,5年来步步推进,目前已经进入全机对接的关键阶段。ARJ21成功推向市场,向全世界展现了进入21世纪的中国航空工业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系统和设备,研制出中国自己的商用飞机的能力,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生产的民用飞机将在自己的航空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并将成为中国迈向“航空强国”的一个新的起点。

  国产民用飞机即将飞向蓝天,而在此之前,新支线飞机的研发经历了一个艰苦摸索过程。ARJ21新支线飞机从正式对外宣布至今近7年时间中,经历了漫长而艰苦的筹备阶段、预发展阶段、详细设计阶段、全面总装和试验阶段。

  为“后来者”摸石头

  2000年2月15日国务院召开专门会议听取民用飞机发展思路的汇报,最终决定集中力量,研制出具备世界水平的新型涡扇支线飞机。

  同年11月6日,在第三届珠海国际航展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国防科工委发布了《中国民用飞机的发展》的报告,提出中国将按照国际适航标准,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涡扇支线客机。第二天,时任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总经理刘高倬在珠海宣布,将组建按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的新支线飞机项目公司,研发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涡扇发动机为动力的新支线飞机。2003年12月20日,ARJ21新支线飞机在上海、西安、成都、沈阳四地同时开工。

  新支线飞机是我国发展民机产业的重要里程碑,在项目的一开始,就对项目的研制提出了要求,新支线飞机项目的研制应留下两样东西,一是市场接受、用户满意的新支线飞机,二是符合中国国情、经过实践检验能保证民机研制的规范化的管理体系。也就是说,ARJ21飞机的成功不能只局限于自身,更要为后继民用飞机的研制提供可资借鉴的成熟管理体系,承担着为后来者“摸石头”的重任。

  2006年5月31日,国防科工委在北京召开“新支线飞机项目转入全面试制阶段审查会议”,正式宣布ARJ21型飞机转入全面试制阶段。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在审查会上指出,我国航空工业几年来克服重重困难,在新支线飞机项目上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首先,建立了一套相对完整的研制生产和管理体系,组成了以中航商飞牵头,一飞院、上飞、西飞等国内8家参研单位和19家国外供应商作为风险合作伙伴的研制组织体系;其次,ARJ21飞机已经完成了详细设计;第三,市场开发取得突出成绩,中航商飞与上海航空公司、山东航空公司和深圳金融租赁公司签订35架购机协议,与厦门航空公司签订6架购机意向;第四,新支线飞机研制的网络信息系统和数字化设计条件已经建成,综合试验室的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完成,客户服务支持系统和备件中心建设、飞机部装、总装厂房改造已经启动,民用飞机专用的强度和试飞补充条件建设已经批复;最后,采用了新的研制组织模式,由中国一航发起组建了股份制的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作为项目法人责任单位,适合中国民用飞机的发展。

  2006年9月9日,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向上海飞机制造厂交付首架ARJ21飞机前机身段部件。4天后,ARJ21新支线飞机在上海大场的基地开工建设。同年12月20日,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正式交付ARJ21新支线飞机机头。2007年3月7日,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正式交付ARJ21飞机的机翼和中机身。3月13日,中国一航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在沈阳顺利交付了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的首个尾段。3月30日,我国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新型支线飞机在上海开始总装。

  按照计划,ARJ21飞机将于2008年3月进行首飞,2009年第三季取得适航证并交付客户。

  航空业从“大”到“强”

  中国航空运输市场不仅是目前全球范围内增长最快的市场,也是未来发展潜力最大的市场。我国疆域辽阔,人口众多,适合发展空中交通,尤其是西部,中部和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开发,为中国支线航空市场的繁荣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如今,飞机这种交通运输工具也不再是昂贵的代名词,越来越多的旅客愿意选择飞机这样一种快捷、便利而舒适的旅行方式。随着中国人均GDP的增长,WTO的完全开放,2008北京奥运会即将召开,中国民用航空业,特别是支线航空市场的繁荣期也将到来。ARJ21新支线飞机正是适应这一市场机遇,满足乘客需求,让航空公司盈利的利器。

  ARJ21新支线飞机是70-100座级,以涡扇发动机为动力,航程为2000海里(3704公里)的中、短航程支线飞机,拥有支线客机中最宽敞舒适的乘坐环境,从而使其与150座级干线飞机具有相近的飞行性能和舒适性。

  与国外支线飞机相比,ARJ21飞机在航线适应性、舒适性和使用经济性方面都更具优势,更多地体现了中国特色,能够适应我国西部地区的复杂地形和高原高温的特殊使用环境,低于竞争飞机的直接使用成本和全寿命成本将为客户带来最大盈利。而与成品和系统供应商共同建立的一体化客户服务体系将确保客户在飞机全寿命使用周期的各项服务需求得以实现。

  ARJ21飞机是我国第一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这一机型的研制成功,填补了我国航空工业的空白。航空工业是国家力量的象征之一,是一个国家技术经济实力和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因此,新支线飞机项目承载着实现国家战略的重要历史使命。

  我们看到,中国的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已居全球第二,世界各地的民机制造商纷纷涌入中国,我们已经置身于一个开放的国际环境。在航线上飞的几乎都是进口飞机的时候,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新支线飞机的研制更加具有战略意义,她的出现使多少代航空人的梦想重新被点燃,中国拥有了自己的民用飞机!未来,中国生产的民用飞机将在自己的航空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并将成为中国由“航空大国”迈向“航空强国”的新起点。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