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军区训练比武拒绝强手参赛检验真实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9:08 解放军报
南京军区训练比武拒绝强手参赛检验真实水平
资料图:解放军士兵训练时飞越铁丝网

  沈学锋 本报特约通讯员 潘正军

  “打擂”选强将,赛场比强项。这本是比武竞赛场上的老惯例。今天,南京军区某部组织的专业训练比武竞赛却打破常规——强手不参赛,让新手角逐。

  在热浪滚滚的比武场上,笔者发现,昔日凭少数比武“金牌专业户”、“老面孔”争奖牌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军械员、卫生员、炊事员等一批入伍不到两年的战士登台展开激烈角逐。

  “这次比武涵盖了11个专业、64个课目,是近年来该部规模最大、项目最全的一次竞赛。”该部副参谋长凌辉指着比武人员花名册说,今年初部队就作出规定,凡近3年参加比武拿过前三名的训练尖子,一律不准参加今年的比武活动。谈及原因,凌辉感慨地说:“比武竞赛不仅要交流经验,更重要的是发现训练中的问题。如果都是训练尖子参赛,必然会掩盖、隐藏很多问题,就很难客观地检验部队真实训练水平,对推动训练转变作用不大。”

  比武拒绝“强手”参赛,一批新人在赛场上崭露头角。今天上午,比武大幕刚拉开,上等兵王晓健就以17分22秒的成绩,刷新了该部保持4年之久的5公里越野纪录;在手榴弹投远赛场,几名新战士一出手就投出了60多米,把当天的共同课目比武推向了高潮……从卫生、军械、通信等专业赛场上也传来好消息:半数以上金牌被首次参加比武的官兵摘走,而他们当中近三分之一是列兵。

  比武间隙,一位连长告诉笔者,比武竞赛就是风向标。这次机关出台比武新规定后,大家手中的“王牌”优势不再,逼着部队抓整体打基础,不断提升官兵军事技能,部队训练比以往更扎实了。

  某大队军事训练一直都很强,这次比武有好几名训练尖子不让参加,大队领导心中一下没底了。虽然最终有惊无险地夺得团体第一名,但大队领导还是认识到:“只有整体过硬,才算真过硬。靠几个训练尖子撑门面的历史应该结束了。”

  比武场“看点”少了,但比出了部队真实训练水平。该部部队长朱淮清高兴地说:“这次比武竞赛,找到了部队训练中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下一步抓训练的方向,这比夺金牌、创纪录更重要!”(本报南京8月27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