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自主知识产权支线飞机ARJ21向社会征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8:56 中航商飞

  中国第一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ARJ21新支线飞机,即将有一个响亮的中文名字。通过网络向社会公众征集,或许,就是你,成为这中国第一架新型支线飞机的命名者。

  拥有“自己的民用飞机”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2002年,在国务院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代表着我国民用航空工业新起点的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项目正式立项,5年来步步推进,目前已经进入全机对接的关键阶段。ARJ21新支线飞机成功推向市场,向全世界展现了进入21世纪的中国航空工业采用世界最先进的系统和设备,研制出中国自己的民用飞机的能力,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生产的民用飞机将在自己的航空市场上占有一定的份额,并将成为中国迈向“航空强国”的一个新的起点。

  ARJ21新支线飞机的研制经历了一个艰苦探索的过程。2003年12月20日,ARJ21新支线飞机在上海、西安、成都、沈阳四地同时开工。2006年9月9日,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向上海飞机制造厂交付首架ARJ21飞机前机身段部件。2006年9月13日,ARJ21新支线飞机上海大场基地开工建设。2006年12月20日,中国一航成都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正式交付ARJ21新支线飞机机头。2007年3月7日,中国一航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正式交付ARJ21飞机的机翼和中机身。3月13日,中国一航沈阳飞机工业(集团)在沈阳顺利交付了国产ARJ21新支线飞机的首个尾段。3月30日,ARJ21飞机顺利进入总装阶段;6月28日,ARJ21飞机开始在上海飞机制造厂总装厂房进行全机对接,标志着ARJ21新支线飞机研制生产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

  按照计划,ARJ21飞机将于今年12月底总装下线,2008年3月首飞。首架飞机将于2009年第三季度取得适航证并交付用户。目前,ARJ21飞机已获包括山东航空公司、上海航空公司、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厦门航空公司、上海电气租赁有限公司等在内的71架订单。

  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曾表示,ARJ21新支线飞机的研发、制造、营销,为今后国产民用飞机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ARJ21新支线飞机项目改变传统的“一厂一所”模式,成立了项目公司——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进行统一管理,并委托国内四家主要飞机制造厂共同研制,向19家国际知名航空器材供应商进行采购。

  ARJ21新支线飞机是70-100座级,以涡扇发动机为动力,航程为2000海里(3704公里)的中、短航程支线飞机,拥有支线客机中最宽敞舒适的乘坐环境,从而使其与150座级干线飞机具有相近的飞行性能和舒适性。

  在ARJ21新支线飞机立项时,就明确提出要“以我为主,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国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支线飞机,其成功不仅仅局限于本身,更多的是为实现中国“自己的民用飞机”之梦摸索出一条成功之路。

  ARJ21新支线飞机的成功有其深远的意义和影响,它是中国民族航空工业新的里程碑,它为几代航空人圆梦,它带领中国迈向“航空强国”……。中国航空人在民族航空工业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篇,为了让更多的人分享它的成功,中航商用飞机有限公司决定从2007年8月28日开始通过ARJ21官方网站www.acac.com.cn或直接登录征名活动网站www.acac-arj21.com向公众征集中文名称。9月28日网络征集截止后,从所有应征稿件中得出重复率最高的前20个命名,然后由专家评审团从中“初选”出10个。从10月12日-11月12日,10个中文名称将在网络上接受投票。12月底,中国第一架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RJ21新型支线飞机总装下线,伴随它的将是一个被载入中国航空业发展史册的中文名字。

  我们期待ARJ21将得到一个响彻全球的中文名字,或许,这个中文名字就是由你命名。

  相关专题:ARJ21总装下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