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火炮精确打击:10公里外命中直径3米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4:24 新华网
中国火炮精确打击:10公里外命中直径3米目标
做好战斗准备的炮班

中国火炮精确打击:10公里外命中直径3米目标
火炮发射阵地一隅

正从信息终端机里接收指令的姚康

正指挥部队训练的安豫川

  新华网8月26日消息 (刘永华、朱映涛、樊永强)"全连注意,103号目标,榴弹瞬发引信,4号装药,标尺287,向左011,三炮一发放……"

  离加农炮阵地很远就可以听到洪亮的口令声传来。加农炮营二连副连长安豫川正挥舞着指挥旗,向部队下达射击口令。

  "刚才我用的这种射击指挥方式其实是比较传统的,"安豫川说,"我得先从电话兵那里接受连长从前沿观察所发来的命令,确认打击目标的坐标,然后指挥部队射击,如果弹着点有偏差,我还会再要求阵地上的侦察兵和计算兵对目标的坐标进行进一步的核实和计算。但实际上,这几年由于部队装备的改善和信息化能力的增强,这种传统射击方式已经用得不太多了。"

  安豫川指着战士们手里的一台书本大小的仪器说:"这就是火炮信息终端机,现在已经配发到了每个炮班。战斗中,前方指挥所通过计算机系统将目标诸元和射击命令直接发送到每个炮位,各炮位根据命令自行射击,这就大大减少了指挥环节,使我们的火力反应时间比以往大为缩短,命中精度也相应提高了。所以,在实战中,我就用不着再舞着红旗指挥了。只是考虑到未来战争的复杂性,我们仍然保留了传统模式的训练,做到有备无患。"

  "三炮注意,一发装填,三炮注意,预备,放!"一班长姚康正根据终端机传来的命令指挥班里的训练。就在前几天的实弹射击中,他带领全班取得了首发命中的好成绩。

  "我们班这门炮是连里的基准炮,无论什么目标,都是我们第一个打。前几天打靶,我们早上6点50出发,在山路上颠簸了40多分钟才进入阵地。天上下着小雨,能见度不好,但我们班也只用了27分钟就完成了射击前一切准备工作。射击开始后,我的终端机上传来了试射命令,目标是10多公里外高地上一个直径不到3米的掩体坑,射击难度比较大。我根据接收到的目标诸元指挥全班调整炮位,首发试射即命中目标,后面又打了两发效力射,很快终端机上传来消息,目标被完全摧毁。"提起前几天的战绩,姚康晒得黑红的脸上满是抑制不住的兴奋。

  "作为现代炮兵,精确打击至关重要,所以,就需要我们平时不间断的、甚至是有些枯燥的反复训练,"2004年从沈阳炮兵学院毕业的安豫川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