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反美武装童子军卷土重来参与绑架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0:27 人民网
伊拉克反美武装童子军卷土重来参与绑架杀人
关押伊拉克童子军的美国监狱

  从今年3月开始,被驻伊拉克美军逮捕的“童子军”日益增多。在这些男孩子中,年纪最小的虽然只有11岁,但是他们已经学会了参与诸如绑架、杀人与安放路边炸弹等事情,成为让美军颇为头疼的一支“新生力量”。据悉,目前共有800名伊拉克少年因参与各种暴力袭击活动而被关押在美军监狱中听候处理。

  在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执政时期,他的长子乌代曾组建了名为“萨达姆幼狮”的童子军,并招收了大批10到15岁的少年参加。后来,随着萨达姆政权被美军推翻,这些当年曾经不可一世的童子军们也就跟着土崩瓦解了。此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伊拉克并没有重新发现童子军的踪迹,直到最近一两年他们才“重出江湖”。

  《洛杉矶时报》认为,伊拉克“童子军”卷土重来的现象说明,美军向当地增兵抑制了来自国外的武装分子,但却刺激本地人,甚至是孩子不断加入反美派别。美军官员认为,由于伊拉克境内的“基地”组织分支机构很难招募到合适的成年人开展袭击活动,他们开始将自己的目标转向了孩子,结果造成“童子军”俘虏大增。

  分析人士指出,同成年人相比,年轻孩子们很多时候“不知道什么叫做害怕”,更容易被武装派别所蛊惑,更不会轻易引起美军的警惕。此外,由于很多伊拉克家庭生活困难,迫于生计的家长们只好让自己的儿子“为武装分子工作换钱”。一般来说,每安放一枚路边炸弹可获得200到300美元,这足够普通家庭生活两三个月了。

  美军调查人员发现,大约85%的伊拉克“童子军”都是来自该国西部和北部的逊尼派穆斯林。这些地区居民生活贫困,暴力冲突不断发生。很多孩子都羡慕那些手持巨款并掌握着大量武器的武装派别头目,深信拥有武器就能获得幸福。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少年成为武装分子的“廉价士兵”和激进分子不断吹嘘“少年烈士”。

  对那些被捕的“文盲童子军”来说,美军监狱其实更像个管教失足少年的“学校”,他们配有空调设备的帐篷内学习阿拉伯语、英语、数学、地理和科学知识,外加伊拉克历史文化与宪法和现政府组织情况等常识。

  虽然美军为这些“少管所”起名为“智慧屋”,并且配有4000多本藏书的

图书馆,但实际上仍然是被水泥墙和铁丝网以及持枪大兵紧紧包围的沙漠监狱。尽管接受了美军的“再教育”,但是这些被俘虏的“童子军”依然很不听话,甚至组织过集体暴动,并且使用砸碎的马桶和水泥块作为武器袭击看守人员,闹得不可开交。

  伊拉克反美组织头目宣称,“童子军”数量日渐增长说明,伊拉克人民自上而下地投入了反击美国占领的运动。“童子军”让美军感到自己更加难以分清敌人和朋友,甚至连那些“目不识丁”的伊拉克的小孩子也不能轻易相信了。(高轶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