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称已经向侵入其领空的俄罗斯战机开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5日 11:37 中国新闻网
格鲁吉亚称已经向侵入其领空的俄罗斯战机开火
资料图:俄罗斯空军苏-25攻击机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中新网8月25日电 综合报道,格鲁吉亚内政部的一名官员24日称,“当俄罗斯战斗机日前再次侵入格鲁吉亚领空时,格军方最终选择了向俄罗斯战机开火进行还击”。当地的居民报告说他们随后听到了剧烈的爆炸声,并发现附近的山林起火燃烧。

  格鲁吉亚内政部发言人索塔-尤提亚维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前天(22日)的22时24分,格鲁吉亚军方在阿布哈兹上空向入侵的俄罗斯战机开火。”索塔-尤提亚维尼还表示,格鲁吉亚军方开火后不久,就有当地居民报告说他们听到了剧烈的爆炸声,并且看见山林起火燃烧。但截至目前,格鲁吉亚官方仍然不能确定战机是否已经坠毁。

  格鲁吉亚国防部副部长库泰利亚也对记者表示,入侵格鲁吉亚领空的可能是一架经过改装的苏式战斗机,军方雷达和民航系统都监测到了这次入侵行为,而且这已经是3个月来发生的第9次此类事件。“国防部不排除这种经常性的侵犯格领空事件与俄罗斯的侦察活动有关,或者是代表着一种挑衅”。库泰利亚表示,入侵事件发生后,格鲁吉亚防空系统监测到一架来自俄罗斯的飞机两次侵犯其边境并飞入上阿布哈兹地区(科多里峡谷)上空,该飞机当时的时速为470至490公里。格鲁吉亚目前已经照会了俄罗斯外交部,要求他们必须对一架俄罗斯飞机侵犯该国领空一事立刻做出明确解释。对于格方的指控,俄罗斯立刻做出反应。俄空军发言人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斯基上校说:“俄罗斯空军飞机当天并没有沿格鲁吉亚边境飞行,俄罗斯飞机也没有侵犯格鲁吉亚领空。”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俄罗斯问题专家鲁巴尼-拉斯贾恩认为,格鲁吉亚和俄罗斯新一轮口水战中涉及的阿布哈兹地区是两国间的老问题了。阿布哈兹在表面上和法律上是格鲁吉亚的一部分,但格鲁吉亚的主权实际上并没有延伸到从普索乌河至因古里河的这片区域。这个自治共和国自1992年宣布“独立”以来,一直未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但与俄罗斯关系密切。格中央政府直到2006年7月才控制了阿布哈兹附近的科多里峡谷这一小块地方。南奥塞梯是格鲁吉亚的一个自治州,与俄罗斯北奥塞梯接壤。前苏联解体后,南奥塞梯就要求与俄罗斯境内的北奥塞梯合并,成立独立共和国。这导致格中央政府与南奥塞梯地方当局的矛盾急剧恶化,并爆发大规模武装冲突。由于南奥塞梯当局与俄罗斯关系密切,格鲁吉亚经常指责俄罗斯暗中给南奥塞梯提供军事和经济援助,这也严重影响了两国关系。

  格鲁吉亚官方还再次指责俄罗斯战斗机此前在南奥塞梯附近投掷了一枚导弹,导弹坠落在切德鲁巴尼村一所房屋前,但没有爆炸。格鲁吉亚方面称,他们是在距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西北65公里的第特鲁巴尼村附近的蔬菜地里发现这枚未爆导弹的。导弹事件使格鲁吉亚和俄罗斯的关系再次出现紧张局面。俄当局已否认俄机曾在那一地区活动。派往那一地区的俄罗斯专家称,格鲁吉亚提供的导弹残骸照片表明,这枚导弹不是俄罗斯也不是前苏联的。格鲁吉亚邀请的两个独立的国际专家组认可了格方的说法。不过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谴责格鲁吉亚伪造“导弹传奇”,蓄意制造“政治

海啸”,进行挑衅。(毕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