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曾派精锐部队追捕逃入巴基斯坦恐怖疑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4:32 中国新闻网
美军曾派精锐部队追捕逃入巴基斯坦恐怖疑犯
资料图:在伊拉克进行反恐作战的美军

  中新网8月24日电 据美国媒体最近获得的“作战规则”文件显示,美国军方3年多之前曾授权精锐部队追捕逃入巴基斯坦境内的恐怖疑犯,文件没有提及部队在采取行动之前应事先通知巴基斯坦方面。

  据美国媒体报道,有关文件详细列出了陆军“游骑兵”和其它追杀恐怖分子的部队在反恐战争初期所获得的授权。接受采访的军官称,其中的一些规定仍然适用,其中包括越境追踪恐怖疑犯。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成为美国反恐战争关键盟友的巴基斯坦一直视这样的越境行动是对其主权的威胁。当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本月承诺将授权美军部队在追捕恐怖分子头目时可单方面进入巴基斯坦境内时,巴基斯坦为此提出了抗议。华盛顿多次保证称,它将在美军部队发起越境行动之前征询巴方的意见。

  但一份2004年4月阿巴边境作战规定的要点称,可以越境追捕基地组织头目。要点称:“在以下情况之下可进入巴基斯坦境内:对‘基地’、塔利班和恐怖分子指挥和控制目标的密切追踪(必须是连续的、未中断的)、中央司令部司令批准对‘基地’组织头目拉登、‘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塔利班领导人奥马尔采取直接行动、国防部长批准越境行动。在飞机坠入巴境内时对机上人员实施营救行动、部队遭到来自巴方一侧的敌火力袭击。越境纵深的一般原则为不超过10公里。”

  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瓦伊德-阿萨德少将在谈及这些作战规定称:“这完全是胡说,巴基斯坦从未允许联军在追踪武装分子时进入我们的领土,没有这样的协议,没有这样的谅解。”五角大楼发言人托德本周称,他无法就此进行评论。他说:“作为一项政策,我们不会谈及作战规则发表评论,我们肯定不会谈及阿富汗、

伊拉克或其它任何作战行动的作战规定。”

  陆军对前美式足球明星蒂尔曼之死进行的调查工作产生了1100页的文件,这其中就包括这些作战规则要点。蒂尔曼所在的陆军“游骑兵”排当时在阿巴边境地区作战。文件中所列出的“游骑兵”军官之间的电子邮件没有提到在越境进入巴基斯坦境内之前要通知巴方。不过,一份要点谈到,联合特遣部队指挥官必须立刻通知中央司令部,并确保驻伊斯兰堡的军事联络组获悉越境行动的情况。曾在这一地区服役、并熟悉2004年中期阿富汗作战行动的一位美军军官称,作战军官与联络办公室保持着热线联系,联络办公室的官员将向巴方官员通报美军的越境行动。

  对在野外值勤的军官的采访和美国高级指挥官发表的声明显示,类似的规定今天仍然在使用之中。时任参联会作战部部长的卢特将军3月份在参议院武装部队委员会的一个听证会称,如果美军发现有针对他们的敌对意图并追踪威胁至边境地区,美国有向巴境内开枪或者越境追击的权力。前美军连长霍里加恩上尉今年早些时候称,在目击到武装分子的情况下,作战规定允许美军地面部队越境进入巴基斯坦一公里,这样作将需要巴基斯坦当局或者旅长的批准。他还称,美军飞机可以进入巴境内10公里,但必须首先获得批准。(关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