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导弹事件使俄格关系走向扑朔迷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 10:1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格鲁吉亚导弹事件使俄格关系走向扑朔迷离(图)
    8月7日,在格鲁吉亚哥里的一个军事基地,一枚被格政府认定由俄罗斯战斗机发射的未爆导弹被引爆。新华社/路透

  人民日报莫斯科8月23日电 近来,一场充满悬疑的“导弹风波”使磕磕绊绊的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关系再陷困境。舆论注意到,就在俄格关系阴云笼罩之时,格外交部22日再度指责俄战机前一天傍晚“入侵”格鲁吉亚领空。此举引起了俄方的强烈不满,也使得这场“导弹风波”今后的走向更加扑朔迷离。

  本月初,格鲁吉亚指责俄战机“入侵”其领空,并在距离格首都第比利斯65公里的一个村庄附近发射了一枚并未爆炸的导弹。格外长别茹阿什维利随后宣布,格决定就战机入侵格领空事件请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俄罗斯方面对此予以坚决否认,同时也明确表示,这一事件的制造者企图破坏俄格关系中出现的积极倾向。

  为进一步证明俄方战机确有“入侵”举动,格鲁吉亚强调已掌握“不可置疑的证据”。根据格方提出的初步调查结果,一架苏—24战斗机本月6日晚从俄罗斯进入格领空,在格鲁吉亚齐泰卢巴尼村附近上空发射了一枚俄制KH—58型导弹。格总统萨卡什维利认为,这一入侵行动旨在破坏格鲁吉亚的安宁,事件不仅仅影响格鲁吉亚的安全,而是影响整个欧洲的安全。

  对于格方充满火药味的指控,俄罗斯给予了严厉驳斥,强调有关“不明国籍战机入侵格鲁吉亚领空事件”完全是格方捏造的,其目的在于阻止计划中召开的南奥塞梯同格鲁吉亚当局就南奥塞梯地位问题进行磋商的会议。

  这起罕见的“导弹风波”与“入侵”、“轰炸”等敏感字眼相联系,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欧盟、美国等西方国家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并希望立即对事件进行“彻底和独立的”调查,以澄清事实。

  在接受格方邀请对实地进行调查之后,由美国、瑞典、拉脱维亚、立陶宛和英国、波兰、爱沙尼亚专家组成的两个国际调查小组得出的结论认定,在格鲁吉亚发现的未爆导弹是俄制导弹,而且是一架从俄罗斯空域飞来的飞机发射的,目前尚不能证实这是俄罗斯的飞机。

  与此同时,由俄外交官和军事专家组成的调查组却得出了与之截然相反的结论。俄方认为,事发现场和相关证据被人为破坏,导弹部分残骸上有外国文字,看起来不是俄罗斯生产的。基于这一调查结果,俄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21日在纽约表示,所谓俄战机侵入格鲁吉亚领空并发射导弹纯属格方蓄意捏造,这起导弹事件背后有一股企图使俄格关系走向恶化的势力。

  格总统萨卡什维利曾表示,格方希望同俄罗斯恢复正常关系,但从目前情况看,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难题短期内将难以得到有效化解。(于宏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