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卫大臣称撤回自卫队不利于全球反恐作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3日 09:35 中国日报网站
日防卫大臣称撤回自卫队不利于全球反恐作战
资料图:在伊拉克的日本自卫队员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日本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22日表示,如果日本不能顺利派遣自卫队以支持驻阿富汗美军的话,将会给全球反恐战争带来负面影响。

  据日本媒体报道,小池百合子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支持美军的做法得到了日本盟友的高度评价,其中也包括巴基斯坦。而且盟友们希望日本能够继续执行这一使命。她表示:“如果我们停止在这一地区的任务,那么参与这场全球反恐战争的成员国就得调整他们的计划和行动策略。我们必须小心……这将是向国际社会以及恐怖分子传达负面的信号。”

  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对小池的这一观点表示赞同,他说,日本在印度洋执行的任务对巴基斯坦参与美军领导的反恐行动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2001年10月,在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的极力支持下,日本国会通过有效期为两年的《反恐特别措施法》,以支援美英等国对阿富汗塔利班政权采取军事行动。日本政府随即根据此法首次向海外派遣自卫队,成为日本战后防卫政策的重大转折。日本国会随后曾三度延长该项法案。

  今年11月1日,该法又将到期,针对是否延长其期限,日本国内有截然不同的观点。日本民主党党首小泽一郎已经明确表示反对再次延长该法。而根据日本法律,如果民主党在参议院中否决众议院提交的延长反恐法的法案,法案将不得不重返众议院。虽然自民党及其联盟在众议院中占有优势,可以在众议院以三分之二的绝对多数票通过这一法案,使其自动成为法律,但是这一过程本身将耗费大量时间。

  (陈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