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飞行员驾新战机以1000公里时速超低空飞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 05:55 解放军报
中国飞行员驾新战机以1000公里时速超低空飞行
张建 王朝武摄

  方立华 王朝武 本报记者 司彦文

  【人物小传】张建,1966年5月出生,1984年6月入伍,现任海军航空兵某团团长,特级飞行员,安全飞行2500多小时,被海军授予“飞行人员银质荣誉奖章”,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去年被总部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

  春末夏初的一天,在波诡云谲、恶浪滔天的东海某海域,一场海空一体对抗演练激战正酣。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数架新型战机穿云破雾,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海上纵深目标发起精确攻击,“敌”舰艇编队顷刻间灰飞烟灭……

  带队上演这幕海上超低空突击战活剧的,是东海舰队航空兵“海空雄鹰团”团长、特级飞行员张建。

  叱咤海空18年,张建先后驾驭9种机型的战机,填补海军新型战机改装多项空白,带出20多名尖子飞行员和飞行指挥员;他带头挑战高难课目,多次成功处置空中险情,带领团队探索出空中截击、对海攻击等多种新战法,出色完成20多项重大战备、演习任务,锻造出威震海空的新一代劲旅。

   改装训练,创造多项新纪录

  2002年9月,“海空雄鹰团”奉命改装某新型战机,经过严格筛选,时任副团长的张建获得了首批改装资格。面对性能优越的新一代战机,他带领战友不畏艰险勇于探索,废寝忘食地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

  新型战机性能先进,

信息化程度高。全新的设计理念,使他从过去所学的理论中找不到多少可供参考、借鉴的东西。张建每天早晨5点钟就起床看笔记,消化概念、背记数据,晚上很少在12点之前休息过。3个月的新机理论改装,张建的感受好像又经历了一次“高考”,最终以平均96分的优异成绩结业。

  进入座舱实习阶段恰逢北国寒冷冬季,机场冷风呼啸,气温在-30℃以下。张建争分夺秒背记座舱设备图,认真听教员讲解各种座舱设备、操作要领和注意事项。脸冻得发紫、脚冻得发麻,心里却是火急火燎。夜晚,张建在宿舍里默画座舱图,160多项设备哪一个也不能漏掉。他一天坚持画五六张。20多天后,他对新型战机座舱各种仪表开关、按键、旋钮,闭上眼伸手就能摸到。

  学成归来后,他担负起了编写新机教材和训练大纲的重任。通过反复论证、试飞,凝聚着张建和战友们集体智慧的《某型战机试训大纲》面世,填补了海军航空兵新机改装的空白。

  今年4月的一天,由该团新型战机组成的两个编队,分别从两个机场同时起飞,经过数小时长途奔袭,悄然飞临海雾弥漫的某海域上空,成功进行了预定课目的演练,创下了新型战机长时间海上飞行、首次夜间大规模和大航程转场等多项纪录。

  强强对抗,敢于压倒一切对手

  翻开“海空雄鹰团”的历史,张建发现:先辈们每次面对强敌,都是敢打必胜。在抗美援朝和国土防空作战中,“海空雄鹰团”先后三次出征御敌,创下击落击伤敌机31架的辉煌战绩和世界空战史上的多个“第一”。

  赢得未来战争,更要敢于直面信息化战场,敢与强手“硬碰硬”,练就“强中强”!

  新机改装前,一次“红蓝”对抗演练让张建刻骨铭心。那天,他组织部队扮演“红军”与兄弟部队进行实兵对抗。4架战机起飞不到20分钟,就无一幸免地被“蓝军”雷达锁定,结果未曾过招便败下阵来。

  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上任之初,张建就在团里成立了战法研究小组,广泛收集国内外各种战机的技战术资料,进行对比分析,通过战法创新,寻求制胜之策。

  为了更好地锤炼部队,张建挑选团里的飞行技术尖子组建“蓝军分队”,利用新一代战机的先进性能,模拟“蓝军”进行高强度的对抗训练,人人练就制敌高招。在他的带领下,团里研究创新了10多项新战法,其中6套战法被海军航空兵部队推广。

  又是一次实兵对抗演练,张建和大队长戴长虹驾驶新型战机呼啸升空,穿云破雾之后隐蔽接敌,很快摆出近距格斗姿势,迅速通过雷达搜索目标。当发现目标机后,他们立即拉杆紧追。“对手”见势急降高度,同时作拐弯迂回动作,欲绕到他们的后下方进行攻击。只见张建一个漂亮的急转,将对方牢牢锁定。“对手”惊讶:你们怎么不按套路出牌?张建说:空战无定式,谁按套路出牌,谁就是敌人的靶机!

  要做海空最高明的猎手!张建这样要求全团的飞行员,不仅要敢打敢拼,更要在战法上高人一筹。

  6月上旬,东海某海域,一场复杂电磁环境下的机舰厮杀悄然进行。波涛汹涌的海面上,“蓝军”舰船利用起伏的巨浪作天然屏障,隐蔽穿梭于民船之间,不断进行强电子干扰,同时利用先进的空中预警和舰载防空系统捕捉“红军”战机的踪迹。只见张建带领一群新型战机掠过浪尖,超低空接近目标区域,瞬间,飞机突然转弯跃升,准确搜索、精确定位,张建果断按下发射按钮,导弹呼啸着直扑目标。

  挑战风险,砥砺无敌海空利剑

  不畏强敌、敢打敢拼的雄风锐气,行如猛虎、攻如霹雳的战斗作风,是“海空雄鹰团”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他们永远拥有的“空中优势”。

  今天,张建带领他的团队凭借这种英勇善战的作风,在信息化战场上砥砺无敌海空利剑。

  夜间海上低空、超低空飞行,利用雷达盲区进行隐蔽突防,是信息化条件下出奇制胜的重要手段。谁能“浪上飞”、谁是“夜老虎”,谁就多一分未来的胜算。张建率领“海空雄鹰团”,以提高远海夜间超低空作战能力为突破口,形成了“浪尖伏兵,掠海练翼”的训练新理念,果敢地向这一最具风险的领域冲刺。

  大海水天一色,战机以接近1000公里的时速掠海超低空飞行,其惊险可想而知。正视前方,似乎海在机上,感觉机翼就要刮上大船的桅杆!环顾左右,大海仿佛倒立,自己就像坐在“锅底”。尤其是夜间,海上漆黑一片,没有参照物,极易造成迷航。飞行员只要有一丝疏忽或错觉,哪怕是一个哆嗦、一个喷嚏,飞机就有坠海或撞礁的危险。初次体验这种惊险的飞行员,往往会被一种巨大的恐惧紧紧攫住,操纵杆推不下去,不知不觉间又将飞机拉了起来。

  面对巨大风险,张建第一个带飞。采取先带飞后单飞、先单机后双机、先低空后超低空等循序渐进的组训方法,使飞行员突破心理障碍。在他带领下,一群群“浪上飞”、一只只“夜老虎”脱颖而出,他们艺高胆大,出手不凡,团队远程隐蔽突防能力实现了新的跨越。

  从万里海疆到戈壁大漠,张建率领新型战机编队,在风雨交加中紧急起飞,在浓云密雾里勇敢穿行,在波诡云谲中雷霆出击……“雄鹰”展翅惊海天,“海空雄鹰团”在时刻等待着祖国的召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