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日两国加紧实施登月计划 欲与中国争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1日 14:31 新华网
印日两国加紧实施登月计划欲与中国争锋(图)
资料图:中国探月计划首期“绕月探测卫星”发射步骤示意图

印日两国加紧实施登月计划欲与中国争锋(图)
资料图:日本“月亮女神”号的模型图

  新华网专稿:近年来,日本、印度和中国都在加紧探月和登月的科学研究和试验。有媒体报道说,日本和印度在中国宣布登月计划后,更是加快了探月和登月的研究步伐,并与中国展开竞争。

  日本“月亮女神”下月升空

  据美联社东京8月16日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15日表示,美国“阿波罗计划”以来的最大型探月任务延期多时,探月卫星终于完成维修,正准备下月13日发射升空。

  日本绕月探测卫星“月亮女神”原定本月16日发射,但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上月检查时发现,两颗子卫星有一个电容器的正负两极安装颠倒。对此,该机构表示,目前“月亮女神”已更换元件,决定下月发射。

  耗资320亿日元的“月亮女神”号称是美国“阿波罗计划”以来规模最大的探月项目,超越前苏联的探月计划。“月亮女神”卫星将搭载14台观测设备,其主要任务是观测月球表面的地形、研究元素分布和月球重力,以探究月球的形成和演化过程。

  中国测定“嫦娥”绕月轨道

  据香港《大公报》8月16日报道,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乌鲁木齐天文站已对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飞行器“嫦娥一号”卫星轨道进行了测定,实验结果表明系统运行良好。

  乌鲁木齐天文站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绕月探测工程飞行器轨道测定的重要环节之一,乌鲁木齐天文站承担了部分探月测轨任务,并完成了探月试验观测、星地正样对接试验、人员培训等工作。

  这位负责人说,经过一年多的绕月探测工作,乌鲁木齐天文站已做好准备。该站还与日本国立天文台进行合作研究,执行跟踪观测日本的月球探测计划“月亮女神”卫星。

  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和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今天说,“月亮女神”的发射时间已确定为9月13日。

  “月亮女神”原定8月16日发射,但在7月的检查中发现,两颗子卫星各有一个电容器的正负两极安装颠倒,因此延后发射。

  据介绍,中国绕月探测工程已转入发射实施阶段,由于卫星距离地球遥远,需要精确测定飞行轨道,目前中国已拥有一套卫星测量体系,其中包括位于乌鲁木齐南郊的25米射电天文望远镜,它们将共同组成一个庞大的测控网络。

  印度“月球首航”明年登月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印度政府科技部17日表示,预定明年上半年登陆月球的印度“月球首航”无人航天器,已经完成载具系统的关键设计测评工作,用来追踪航天器的“深入太空观测网”雷达天线的测试工作,也获致满意进度。

  科技部的声明说,在答复国会质询的一项书面报告中,科技部长表示,“月球首航”航天器的太空飞行系统以及装载的科学仪器也都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

  据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网站报道,印度无人登月计划将携带美国的两个科学装置。一个是一座微型合成孔径雷达,负责绘制月球极地的冰质沉积;另一个是月球矿物测绘仪,评估月球上的矿物资源。“月球首航”航天器还将携带三架欧洲研究中心的科学仪器。

  印度科技部声明又说,地面用来追踪航天器的“深入太空观测网”雷达天线的测试工作,也获致满意进度,一座38米天线的测试和评估已经完成,另一座18米天线的测试和评估也在顺利进行当中。

  据印度官方的印度空间研究组织网站表示,“月球首航”计划旨在利用一系列感测器绘制月表地图。

  印度为实现大国梦想,早在1962年便确定太空发展计划,而登月计划是印度最终目标。今年初印度首度成功发射返回式太空舱后,信心大增,依计划将在明年上半年发射无人航天器前往月球轨道,2014年发射可搭载两名航天员的航天器进入太空,最终在2020年实现登月梦想。

  在此同时,印度的另一目标就是要赶在中国之前登上月球,以表明印度的航天技术超越中国。

  印、中两国近年在经济领域的互相竞争,也带动了双方在太空领域的竞争,看谁先发射无人航天器进入月球轨道。与印度“月球首航”计划类似,中国近年也积极展开名为“嫦娥工程”的探月计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