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反美武装简易炸弹威力十足美军吃苦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0:40 新华网
伊拉克反美武装简易炸弹威力十足美军吃苦头
资料图:汽车炸弹在驻伊美军士兵面前爆炸

  新华网消息 美国《新闻周刊》8月20日(提前出版)一期文章,题:新形式的战争

  当伊拉克的抵抗分子将简易爆炸装置(IED)放到动物尸体里,或者更为残忍地放到人的尸体里时,情况已经够糟了。但更糟糕的是,他们有时在放置炸弹时根本不加任何伪装。驻扎在伊拉克北部的一个排爆小组的指挥官帕特·麦克莱恩说:“这让你感到脊背发凉。”有时候抵抗分子希望美国人发现简易爆炸装置———这样可以将他们诱入陷阱进行伏击。

  廉价易造

  在美国人试图用更多的装甲保护士兵时,

伊拉克人也在改进袭击的方式。在最近的一起袭击中,抵抗分子用小型炸弹炸毁了一辆军车的轮胎。当车内人员在慌乱之中爬出准备转移到另一辆车上时,一枚威力巨大的炸弹被引爆,造成两人死亡。英国驻伊拉克大使馆法医负责人罗伯特·兰伯恩说:“让人沮丧的是,似乎我们总是落后于人,而他们却越来越善于使用炸弹。”

  如果你的敌人能利用互联网上的知识,以仅仅一块比萨饼的成本制造能摧毁价值百万美元的装备的炸弹,你怎样才能打败他们呢?特别是这些对手对于死亡并不畏惧。当抵抗开始的时候,巴格达的炸弹类似于20年前伊朗支持的真主党游击队在黎巴嫩使用的路边炸弹。比较原始的炸弹使用简单的引爆装置———比如用汽车电池和长长的导线。如今的爆炸装置使用更先进的装置,比如车库门遥控器或者手机来引爆炸弹。

  威力十足

  伊拉克的抵抗分子已经采用了新的战争形式。美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强大的超级大国,美军能在半个地球之外遥控无人驾驶飞机摧毁一辆行进中的车辆,这确实能够产生震慑效应。但是廉价、容易制造并且致命的简易爆炸装置以自己的方式表明它同样威力十足。这些炸弹让驻伊美军损失惨重。由于通过YouTube视频网站能看到抵抗分子拍摄的爆炸场面,于是当美军撤离伊拉克时,这些袭击者将因为将美军赶走而名声大振。其它地方的游击队,甚至军队也在关注着:世界上大多数常规部队在这种战术面前都显得很脆弱。

  美军没有告诉公众每月死于简易爆炸装置的士兵或者海军陆战队队员到底有多少。官方的解释是,这样的信息会帮助敌人,但这也使宣称已经花费60亿美元来对付简易爆炸装置的五角大楼官员们感到难堪,因为目前的成效很有限。比较准确的估计是,在2004年,每3名阵亡士兵中有1人死于简易爆炸装置。现在每5名阵亡士兵中就有4人死于简易爆炸装置。

  防御乏术

  目前美国人陷入了“进攻-防守的怪圈”。在更有效杀伤敌人的比赛中,进攻方通常领先防守方一步。

  美军对于简易爆炸装置的反应缓慢而且是防御性的。在最初几年里,防御手段大多集中于如何制造更好的干扰装置来阻止炸弹被引爆,但效果并不好,因为在充满各种电波的城市环境中很难分辨出单一的微弱信号。

  另一种防御手段是使用更多、更好的装甲。目前美军正在花费数十亿美元重新装备装甲车。虽然装甲车的匮乏引起了媒体和国会的广泛关注,但他们却忽略了更重要的一点。曾专门负责对付简易爆炸装置的退役军官蒙哥马利·梅格斯告诉本刊,防守不是解决办法,因为抵抗分子总是可以制造威力更大的简易爆炸装置。梅格斯说,更好的办法也许是采取进攻。

  其中一个步骤就是让士兵走出经常成为他们“燃烧棺材”的军车。一名拒绝透露姓名的退役将军质问道:“坐着时速45英里的车辆在公路上行驶,通过布满灰尘的车窗往外窥视,这能有什么用呢?”

  不管是美国人还是英国人都通过以色列人在黎巴嫩的长期经验得出结论:更好的情报对于将简易爆炸装置的威胁减小为仅仅是“麻烦事”至关重要。但获取重要情报非常困难。目前美军采取的方法是派出车队做诱饵———然后利用空中的无人驾驶飞机,以及情报监听小组来发现袭击者,然后派出大部队对他们发动攻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