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邀国际调查组破谜:谁家飞机扔的导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9日 10:34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莫风

  8月14日,俄罗斯外交部特别事务大使波波夫在接受俄罗斯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协助调查“格鲁吉亚遭入侵飞机轰炸”的国际独立调查委员会受格鲁吉亚邀请,已经抵达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但俄方并没有收到任何参与调查的邀请。“我对这些情况一点也不了解,我们没有被邀请参与调查,谁知道这个委员会将怎样工作?”波波夫抱怨说。14日当天,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南奥塞梯维和部队指挥官助理尤里·韦列夏克也对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说,某些媒体关于维和部队将参与联合调查的报道是不正确的,事实上维和部队也没有收到来自独立调查委员会的邀请。

  来自美国、瑞典、立陶宛和拉托维亚4国的7名专家,13日抵达格鲁吉亚。开始对格鲁吉亚遭导弹袭击一事进行调查。据格鲁吉亚方面称,8月6日,来自俄罗斯境内的飞机侵入格鲁吉亚领空,在距离第比利斯西北65公里的齐捷卢班尼居民点附近投射了一枚导弹,不过导弹并没有爆炸。格鲁吉亚军方称,格鲁吉亚雷达记录了来自俄罗斯方面的此次入侵行动,并要求俄罗斯提供本国雷达数据。俄罗斯方面则坚决否认有任何属于俄罗斯的飞机侵入了格鲁吉亚领空。俄罗斯空军总司令助理亚历山大·德罗贝舍夫上校在接受俄罗斯新闻社采访时说:“无论是6日晚间还是7日早间,俄罗斯空军战斗机均没有在齐捷卢班尼居民点地区执行任何飞行任务,不可能侵犯格鲁吉亚领空。”

  “这是一场戏剧演出,不过遗憾的是演员不太专业。”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这样评价此次导弹事件。“格鲁吉亚人说导弹并没有爆炸,在电视画面上显示得很清楚,在未爆导弹附近,格鲁吉亚警方设置了警戒线,但是请注意,警戒线几乎就挨着(落地后解体的)导弹。要知道,如果导弹没有爆炸过,最起码周围几百平方米都应该被封锁。这是常识。”伊万诺夫说。此外,伊万诺夫还对格鲁吉亚方面不断变化的说法表示费解。俄罗斯媒体指出,起先,格鲁吉亚声称两架俄罗斯飞机侵入其领空,后又改口说是一架,而飞机的型号也从苏25变成了苏24。

  就在格鲁吉亚因为遭导弹袭击与俄罗斯周旋的的时候,不被承认的南奥塞梯共和国,也开始向格鲁吉亚发难。南奥塞梯方面声称,8月6日来自格鲁吉亚方面的飞机空袭了南奥塞梯,一枚导弹在山谷地区爆炸,而另一枚偏离目标射入格鲁吉亚自己的国土。这一说法得到了俄罗斯驻奥塞梯冲突地带维和部队司令马拉特·库拉赫梅托夫的证实。库拉赫梅托夫说,一架不明国籍战斗机在南奥塞梯扫射后投掷导弹,战斗机自格鲁吉亚方向飞来,后来又返回了格的方向。来自南奥塞梯的消息说,目前俄罗斯维和部队已经开始搜寻在山谷地区爆炸的导弹碎片,准备进行彻底调查。

  格鲁吉亚、俄罗斯甚至是南奥塞梯方面,仍会把调查进行下去,不过结果很可能是完全相反的。有人在说谎?不过政治家们说谎似乎是不会脸红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