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军演观摩台设战场传输系统可清晰观看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8日 11:38 新华网
上合军演观摩台设战场传输系统可清晰观看演习
参演俄空降兵部队BMD2空降战车向恐怖分子进攻

上合军演观摩台设战场传输系统可清晰观看演习
俄空军苏25强击机编队抵达攻击区上空

采访联演的中外记者已达5百人

  8月17日,晴

  这是一场直播的"战争"。

  "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从一开始就全程公开、完全透明。这种公开和透明,在8月17日实兵演练阶段达到了顶峰--

  来自世界各国的500名记者和上合组织成员国国家元首、国防部长,以及数十名驻俄罗斯外国武官、观察员国代表一起,通过眼睛、望远镜、大屏幕以及讲解员的讲解,感受到了好莱坞战争大片般的震撼。

  反恐主战场就在四五百米开外的"帕什纳镇",拿上望远镜,镇里的行动可以看得清清楚楚。站在观摩台上,炸弹的爆炸声,不仅使人的耳膜发胀,就连裤管也被震得发颤。

  对于许多"非军事专业人士"来说,如果看不懂战场上的作战行动,一点也不要紧。竖立在观摩台两侧的大型电子显示屏,可以将远处战场态势通过战场传输系统实时显示出来,就连战士眼睛上的睫毛都能看得清楚。更让观众感觉身临其境的是,大屏幕用FLASH动画的形式,形象逼真地展示每一个作战行动和每一个战斗阶段。如果对画面上的装备或部队来自哪个参演国搞不清楚,只要看看它后面拖着的国旗就明白了。

  如果还看不明白,那就听解说员的解说好了。和着战斗的节奏,解说员的声音时而高亢,时而低沉,时而急促,时而舒缓。对于这场正在进行的"现代条件下反恐战役活剧"的描述,简直比评书还精彩。

  要是听不懂俄语,那也没有关系。现场早已安排好了同声传译的设备和人员。只要戴上耳机,就可以听到汉语解说--现在的情况是……,指挥部的决心是……,下面将要演练的是……,体现的战术思想是……

  如果将这些讲解记录下来,保准就是一部反恐作战的教科书!难怪俄军方要将演习全程录制下来,作为军队反恐训练的教学片。

  对于现场的解说,俄方给予的重视出人意料。13日的实兵预演结束之后,俄方总导演莫尔坚斯科伊上将在进行点评时,只指出了一个问题--现场解说与作战行动有些脱节。

  他认为,解说必须与演习动作密切协同。"我们要让观摩演习的观众能够切实明白现在战场上所进行到底是什么行动,另外要让观众明白为什么要做这样的动作。"

  作为记者,了解和读懂"战争",是为了将"战争"报道和传递出去--让更多的无缘达到现场的人能感同身受地经历"战争",是"战地记者"的最高追求。

  俄罗斯军方的"星"电视台,在现场搭起了比所有参演装备都要高大的直播架,对演习全程进行现场直播。而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媒体的500名记者,将新闻竞争从观摩台燃烧到了新闻中心。

  在这个俄罗斯军演史上最大的新闻中心内,能够满足无论是文字记者、摄影记者还是音像记者发稿的一切需求。崭新的

笔记本电脑、快捷的宽带互联网、通畅的国际长途电话、齐全的传真复印设备……使得"战场"上发生的一切,化作不间断的数据流,以近乎实时的速度,传递到地球的各个角落。

  在场的13名新华社记者,犹如战场上的战士,分工合作、密切协同,有的播发快讯,有的采写稿件,有的拍摄图片,有的制作音视频……

  当演习开始的3发红色信号弹跃上天幕之时,新华社的快讯几乎同时"上天";当演习结束,"战场"硝烟渐渐散去之时,新华社的消息、特写、通讯、综述、解读等稿件,还在源源不断地涌出……

  在透明的"反恐战场",我们"直播"了一场"反恐战争"。(新华社特派记者李宣良)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实兵演练

专家点评

前方报道: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