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使命-2007军演:在反恐的旗帜下携手并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21:48 新华网

  新华网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8月17日电(记者曹智 李宣良 白瑞雪) 高扬反恐的旗帜,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从8月9日到17日,携手并肩进行了一场举世瞩目的和平行动——“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从战略磋商的举行到反恐战役的准备与实施,从中国的乌鲁木齐到俄罗斯的车里雅宾斯克,来自哈萨克斯坦、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6国的4000余名官兵,在“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指引下,相互学习、密切协同,共同实施了一次震慑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战略行动。

  “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的顺利实施和成功举行,向全世界表明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共同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坚强意志,展示了各成员国打击“三股势力”的坚定决心和行动能力。

  冷战结束后,本地区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活动日益猖獗,严重影响各国的和平稳定与和谐发展。打击恐怖主义、发展自身经济、实现民族振兴,是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人民的共同呼唤。

  上海合作组织从成立之初就明确提出了反恐主张,是最早举起反恐旗帜的地区性国际组织。在去年召开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上,元首们再次确定,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仍是本组织、特别是安全领域合作的优先方向。

  实际上,从“协作-01”中吉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到“联合-2003”上合组织5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从“和平使命-2005”中俄联合军事演习到“协作-2006”中塔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各成员国已相继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开展了多次联合反恐军演,联合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合作日趋密切和深化。

  举行“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着眼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深化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安全合作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着眼于维护地区和平与稳定、推动建设和谐世界的又一重大举措。

  2006年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峰会批准这次演习。随后,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各成员国军事专家组进行了4轮磋商,就演习的课题内容、时间地点、组织方法、指挥编成、参演人员和装备、相关保障等一系列问题达成共识,为演习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2007年6月27日,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国防部长在比什凯克共同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关于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协定》,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有了法律依据和保障。

  2007年8月9日,上海合作组织防务和安全合作史上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在中国新疆的乌鲁木齐,受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参谋长委员会主席)的委托,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梁光烈庄严宣布,“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正式开始。

  6国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参委会主席)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面对前来采访的近百名媒体记者,郑重表示:“和平使命-2007”不针对第三方,不涉及第三方利益,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演习正式开始后,联合导演部、联合战役指挥部迅即展开了筹划兵力投送演练……

  此前,参加“和平使命-2007”演习的中方参演部队经过15天的“万里大机动”,和其他5国参演部队一起,全部安全、顺利抵达位于俄罗斯中部车里雅宾斯克的演习地域。

  8月的车里雅宾斯克,秋色正浓。在演习联合导演部和联合战役指挥部,6国武装力量百余名将校,同帐论兵,共同研讨应对新威胁、新挑战的行动样式和作战指导方式,探索现代化条件下联合反恐行动的战略协同与战役指挥。

  从快速展开到立体接“敌”,从围城攻坚到机动打援,从空地遮断到追歼逃敌……8月17日,一场现代条件下多军兵种联合反恐战役在切巴尔库尔训练场正式上演……当地时间19时许,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参与国家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圆满结束。

  演习的大幕已经落下,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武装力量联合打击恐怖主义、携手捍卫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努力还将继续。如同这次演习徽标——反恐的两柄利剑交相辉映,白色和平鸽衔来绿色橄榄枝——所昭示的那样,我们期待着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不断发扬光大在这次演习中结成的友谊,在精诚团结的合作中再缔和平之花……

  和平——这是上海合作组织6国武装力量的共同使命!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实兵演练

专家点评

前方报道: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