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联合军演显示上合组织出色的协调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10: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专家称联合军演显示上合组织出色的协调能力
    8月16日,在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州的切巴尔库尔训练场,中国国防部长曹刚川在演习联合导演部听取演练情况汇报

  8月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中亚山国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此次峰会对一年来成员国在经济、安全、人文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为今后的合作做了进一步的规划和部署,取得了令各方满意的积极成果,再次向世人昭示了上海合作组织异乎寻常的生命力和凝聚力。

  比什凯克峰会落实了2006年上海峰会提出的一些设想和建议,集中体现了上海峰会后一年多来组织发展的新成就,说明各成员国平等相待,密切协作,在地区合作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政治领域,本次峰会签署的一系列重要文件,如《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比什凯克宣言》等,为成员国长期合作定下基调,以条约形式规范成员国之间的相互关系,把中国、俄罗斯和中亚国家世代友好的愿望变成法律原则,从而为加强成员国睦邻合作、构建和谐地区创造良好的条件。面对错综复杂的地区形势和变幻莫测的国际环境,成员国的立场和看法更趋一致和接近。

  在经济领域,峰会上签署的文件实际上是以往峰会,特别是2006年9月杜尚别总理会晤有关协议和决定的延续,反映成员国的互利合作不断推进。近年来,上海合作组织在交通、电力等领域启动了几个重大项目,中方提供的9亿美元贷款对多边经贸合作的深化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成员国经济关系越来越密切,在

能源、电信等领域有望取得突破,中方准备进行后续投入,其他成员国对经济合作的热情也逐步提高。此次峰会在扩大经济合作的方式,增加企业间和地区间的直接合作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果。

  在安全领域,各方同意采取实际步骤,落实打击“三股势力”的年度合作纲要,就扩大安全合作达成广泛共识。峰会前后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是首次全体成员国共同参加的大规模军演,进一步显示了各成员国维护地区稳定的坚定决心和出色的协调能力,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已经成为维护地区和平的强大力量。

  一年多来,上海合作组织的机制建设不断得到充实和完善,多边合作向全方位推进。召开了成员国最高法院院长会议,成员国教育部长会晤,先后启动了多边司法、教育合作的新机制。还举行了文化部长、总检察长、安全会议秘书、国防部长、外交部长的例行会晤,2007年顺利完成了秘书处、反恐机构的换届工作,确定了新的人事安排,这些都保障了上海合作组织各项合作健康、有序地进行。

  比什凯克峰会,对上海合作组织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不仅体现在成员国合作达到新的水平,签署了一系列合作文件,而且以一种开放、自信的姿态在国际社会展示自己。出席此次峰会的除6个成员国元首、4个观察员国的总统或外长以外,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联合国副秘书长帕斯科等作为主席国客人与会。其中土库曼斯坦领导人的首次与会,使得中亚五国领导人齐聚比什凯克,反映出上海合作组织可以在推动中亚区域合作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国际威望得到全面提升。(

人民日报海外版 孙壮志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