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工委官员称中国探月工程无任何军事用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7日 08:06 中国新闻网
国防科工委官员称中国探月工程无任何军事用途
“绕月探测卫星”发射步骤图 中新社发 gip 作

  中新网8月16日电 今天上午,国防科工委网站、国家航天局网站将举办“中国探月的路线图、目标和风险分析”在线访谈,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副主任郝希凡在回答网友提问时表示,“中国的月球探测工程是科学探测项目,是完全和平利用太空的工程,没有任何军事用途,也不直接与其它国家争夺任何利益。”

  郝希凡介绍,这次绕月探测工程,是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自主提出的科学目标和工程目标。在工程实施过程中,首先突破了以往地球轨道的限制,飞向月球。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科学家利用成熟的火箭和卫星技术完成了这个新的任务,相应的解决了月球环境、奔月轨道、远距离测控等工程技术问题。这些东西包含了工程技术人员的许多创新工作。同时,在科学探测上面,科学家提出的四项科学目标,符合当前国际上月球探测的主流,所有科学仪器设备都是中国科学家研制的,科学目标是中国科学家提出的,一些项目是世界首次的,如:微波辐射计探测月壤厚度,立体成像技术等。

  他并透露,嫦娥一号卫星拍摄的月球照片届时将会公布。

  长征三号甲

火箭副总设计师金志强透露,此次探月工程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

  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介绍,嫦娥一号卫星升空后要绕地球转5—7圈,轨道是椭圆轨道,近地点是200km,需要10—12天可以飞到月球附近。嫦娥一号卫星的任务是环月探测,不再返回地球,取样返回任务是探月工程的后续任务。(据中国探月网直播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