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称解放军远距离攻击能力大大提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11:10 《环球》杂志
西方媒体称解放军远距离攻击能力大大提高(图)
中国陆航与地面部队协同作战

西方媒体称解放军远距离攻击能力大大提高(图)
中国空降部队向恐怖分子营地突击

  刘江平

  北京时间8月6日15时整,随着3发红色信号弹升空,战斗号骤然在俄罗斯切巴尔库尔靶场吹响,上海合作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参演各方第一次实兵合练拉开序幕。一方面,新华社报道,在演习的最后阶段,所有上合组织成员国首脑将莅临观摩;另一方面,美国《新闻周刊》也传出了消息,美国防部已经调派侦察卫星,对此次军演进行全程监视。

  尽管此次演习完全向媒体开放,中俄军队的战役筹划与准备,直至实兵演练,都将在摄像机前一览无遗地展开,然而,西方国家最大的猜疑,依然莫过于担心上合组织演变成军事同盟。英国《星期日电讯报》近日在报道中就曾危言耸听,“西太平洋地区一波新军备竞赛已悄然形成,亚太地区的潜在争端可能濒临一触即发的险境……上合组织正在转向军事同盟,危及全球军力平衡……”

  众所周知,这已经不是上合组织的第一次军演,而历次军演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打击恐怖主义。部分西方媒体对此视而不见,还有意把亚太地区某些国家对中俄联合军演的一些臆想和无端猜测无限放大,无疑是想挑起亚洲的紧张局势。针对西方对于中俄是否会发展成为军事同盟的担心,中国军控与防扩散研究中心的负责人指出:完全是杞人忧天,别有用心。上合组织举行的任何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都不针对任何国家,更不意味要缔结军事同盟。除了“三股势力”,任何人、任何国家、任何组织都没有必要感到担心。

  然而,此类担心不仅为数不少,而且由来已久。自几个月前“和平使命—2007”联合军演的消息公布以来,担忧就一直充斥着西方媒体的版面。而此间,又恰逢美国国防部于5月底出炉了《2007中国军力报告》,对中国安全战略和军事战略妄加评论,主观臆断我军作战思想和军事能力。

  在此背景下,西方媒体不仅时常渲染中国在邻国的不信任感,更是借这次中俄联合军演,中国军队成建制地越境进入俄罗斯进行远程机动反恐作战演习之机,污蔑中国增强了对周边国家的全方位的进攻能力。

  西方国家担心,通过此次长途机动、跨出国门到千里之外的俄罗斯参与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将会进一步提高中国军队的战略投送能力、协同作战能力、实施精确作战的能力以及远程综合保障能力。美国的右翼杂志《旗帜周刊》日前甚至称,“有不祥的迹象显示,日益强大的中国可能在沉思它自己的共荣圈,它的军队此次大规模进入俄国演习,表明其远距离攻击能力大大提高了。”

  某些西方国家惧怕中国军队日益具备出国越境打击“三股势力”的阴暗心理暴露无遗。而与此同时,大多数国家也注意到,此次中国军队辗转数千乃至上万公里,“万里赴戎机”,纯粹是为了反恐,为了维护地区和平;为了宣示上合组织不为结盟、不为对抗北约的军事合作的新思维。中俄联手强力打击恐怖主义势力,也已经成为保障欧亚区域性安全的越来越重要的因素。

  实际上在军演之前,俄罗斯《消息报》已经于7月29日发表文章指出,“虽然只有短短的六年时间,上合组织已经快速运转起来并早已走出了创建期。即将于8月16日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首脑峰会期间,预计将审议通过一系列重大政治文件,其中包括有关成员国长期反恐军事合作的共同声明。”

  “上合组织已经形成了同一的安全观——在互信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裁减边境地区武装力量和减少边界地区的军事行动,加强军事透明度和加深友好接触,建立睦邻和友谊。这是一种新型的安全模式。上合组织所针对的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主题,完全可以应对当今保障世界和地区安全的要求。西方国家对此的任何疑虑都是多余的和不必要的。”

  相关专题:2007上合演习

上合组织和平使命-2007联合反恐军演

最新消息:

特别关注

综述分析

背景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